首页 > 观天下 > 中国时政 > 2015两会热点解读

2015两会热点解读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评论

原标题:2015两会热点解读

进入倒计时的全国两会,无疑是在一个历史性的节点召开—2015年被定位为"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收官之年"等3个"之年".

专家学者和代表委员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战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将成为此次两会关注的热点。

热点1

关键词:深化改革

关键之年简政放权攻坚突破

2015年,深改步入"关键之年".各界人士关心,政府如何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为改革"松绑",在投资、财税、价格、金融、国企改革等方面啃下"硬骨头",在社会、民生、司法等领域涉足"险滩".

解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15年既要在已经取得的改革成效基础上继续寻求突破,又关系到"十三五"规划的顶层设计,攻坚、落实、监督是关键词。

热点2

关键词:依法治国

开局之年立法推动改革

今年,人代会上将审议的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对扩大地方立法权、发挥人大在立法中的主体作用、界定政府规章权限范围等方面都将作出规定。

解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主任梁鹰说:"立法更重要的作用是凝聚共识、推进改革。"

热点3

关键词:经济新常态

速度换挡质量效益优先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被有些人认为将是"近年来经济运行压力最大的一年",也有人疑问,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是否会"断挡失速"?

解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铁刚说,今年是中国经济结构和发展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的一年,适度调低增速目标将赋予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更大的空间。政府如何应对经济新常态,代表委员将充分讨论。

热点4

关键词:反腐倡廉

标本兼治依法反腐

今年在继续"打虎拍蝇"的同时,如何依法反腐、制度性反腐,将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表示,要加快制度建设,加强反腐立法,"最好的制度要以法律的形式呈现".如何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需要两会代表委员的真知灼见。

热点5

关键词:环境治理

出狠招严格执法严肃考核

"APEC蓝"的经验从另一方面表明,雾霾不是无法克服。百姓期待,除了短期限制措施,从中央到地方,是否能围绕环境治理对地方政绩考核动真格、出狠招。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古今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青表示,环境保护法修订案已经实施,执行处罚能否到位、执法和违法信息能否公开、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关系能否协调,将是今年环境主题的关注重点。

热点6

关键词:财税改革

清理"过头"税费

提高个税起征点并按年收入计征,开启以家庭为单位的综合征税体系,取消不合理收费等都是公众对今年两会的期待。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说,已引起社会热议的档案收费、"价中费"等"费负"问题期待求解。从民生角度出发,未来应在涉及老百姓钱袋子方面作出改革,减轻公众的负担,激发消费活力,从而最终助力经济增长动力转化。

热点7

关键词:聚焦"三农"

激活农村"沉睡的资本"

2015年中央1号文件提出,必须把农村改革放在突出位置。要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开展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

解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文说,改革,意在通过市场化手段,激活被长期压抑的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和农村产权,让农村"沉睡的资本"得以"活"起来。

热点8

关键词:养老改革

"并轨"细节延退争议待解

2015年,涉及亿万人养老的"并轨"细则即将出台,而与此密切相关的延迟退休将更令人高度关注。

解读: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表示,距离全面小康目标还有5年多时间,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小并轨之后还有城镇、城乡差距的大并轨,任务艰巨,而百姓和企业降低缴费、政府提高保障的愿望迫切,期待两会求解。

热点9

关键词:就业创业

"创业潮""创新潮"涌动

近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深谈科技创新。近日,李克强总理强调"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

解读:新华网网民"乐天派"表示,"创业带动创新,编织‘小我’梦想的同时,也在实现大时代的希望。"如何营造更好的"草根"创业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将备受关注。

热点10

关键词:大国外交

"一带一路":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是顺应国内国际发展新趋势作出的重大决策。这一战略也将在全国两会上热议。

解读: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说,新形势下,中国需要更开放的视野,形成全方位的主动对外开放格局。据新华社

2015年两会5个民生"关心点"

1 就近看病、在家养老

就近看病

需要合理把控公立大医院规模,优化医疗资源布局,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在家养老

需要政府扶持并畅通居家养老的路径,支持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等上门服务

2 扩大就业、增加收入

扩大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收入是民生之源。

将落实就业优先战略,根据就业形势的变化,落实完善政府促进就业创业的财税政策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提高职业培训质量

增加收入

2015年是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提速之年,包括国企薪酬改革、公务员工资改革、工资集体协商等一系列政策都将加强改进和落实

3 推进棚改、保障住房

推进棚改

将创新机制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保障性住房要逐步从实物保障为主转向建设和租赁补贴并举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运营管理

保障住房

支持完成全年开工70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的任务,其中七成甚至更多一点是棚户区改造住房

4 公平考试、透明招生

公平发展教育事业仍将是政府2015年在教育建设上着力的方向,公平考试、透明招生的前景是光明的

5 防治雾霾、留住蓝天

我们更希望听到、看到更具体、更科学的环保落实方案以及督察、严惩环境违法行为的"铁拳"

5个改革"关键点"

1 换挡调速

将会继续打出一系列改革重拳,确保中国经济快车换挡不失速

2 简政放权

重点将是规范和改进政府行政审批行为,减少企业和群众为审批跑腿,同时继续全面清理非行政审批事项

3 价格改革

形成更加符合市场规律、更加灵敏的价格机制将是在2015年价格改革继续努力的方向

4 解决"融资难"

今年的两会上本届政府必将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

5 "一带一路"

应会从政策到基础设施,从贸易投资到融资平台,从环境保护到人文交流等各个方面全面深化

5个法治"关注点"

1 修法遏制地方"红头文件"滥发

人代会上将要审议立法法修正案草案。一旦通过,一些带有摊派性质、侵犯权益的"红头文件"该何去何从

2 继续"打虎灭蝇"

两高报告会交出怎样一份"打虎灭蝇"成绩单,下一步又将有怎样的法律举措配合

3 防范"呼格案"重演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高报告中,有关防范冤假错案的措施会有哪些新的部署

4 狠刹"提钱出狱"

代表委员们将对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出怎样的建议对策,两高报告中将宣布怎样的遏制举措

5 推进"阳光司法"

司法改革到底会迈出哪些新的步伐,尤其是在建立防止司法干预的"防火墙""隔离带"等方面如何见实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三湘都市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