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天下 > 全球经济 > 乌克兰加息至30% 格里夫纳兑美元创一个月新高

乌克兰加息至30% 格里夫纳兑美元创一个月新高

来源:华尔街见闻 我要评论

原标题:乌克兰加息至30% 格里夫纳兑美元创一个月新高

乌克兰央行为稳定金融市场和获得IMF的紧急贷款3日宣布加息,将基准利率——再融资利率由19.5%升至2000年以来最高的30%,格里夫纳兑美元汇率此后创一个月来新高。一个月前该央行宣布加息和外储降至十年来最低点当天,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重挫逾20%,上周一汇率创新低。

 

乌克兰,加息,货币贬值,IMF

《华尔街日报》报道援引乌克兰央行行长Valeriya Gontareva的声明称,上述加息将于4日生效。报道称,因近几周乌克兰东部地区停火瓦解的迹象增加,乌政府外储锐减,投资者纷纷逃离,格里夫纳迅速贬值。上周一美元兑格里夫纳一度升破30,一年前1美元还只能兑换9格里夫纳,今年以来格里夫纳汇率大跌逾43%.

彭博报道援引Gontareva昨日表态称,乌克兰央行此次加息是"为了稳定货币与贷款市场的形势".该央行还保留了对出口商兑换外汇的要求,要出口商将75%的外汇收入兑换为格里夫纳,帮助推升格里夫纳对美元的汇率。

受上述消息影响,格里夫纳兑美元3日一度升破24.24,创一个月来新高。但以上彭博报道提到,乌克兰知名投行Dragon CapITal位于基辅的交易员Fyodor Bagnenko认为,乌克兰央行加息对格里夫纳有正面影响,可是不确定这会不会解决美元很快供应不足的问题。Bagnenko说:"真正需要的是行政手段和货币措施相结合,乌克兰央行可能正在这么做。"

乌克兰,加息,货币贬值,IMF

上月5日,乌克兰央行将再融资利率升至19.5%,并表示国内外汇与黄金储备今年1月降至十年来最低的64亿美元。Gontareva当时表示,乌东部俄罗斯支持的独立武装与乌政府的冲突仍在让国内市场"恐慌".

《华尔街日报》当时报道称,上月5日当天,乌克兰央行数据显示,格里夫纳对美元的汇率至少大跌20%,银行间利率加权均值显示,1美元兑换21.7格里夫纳,而FactSet数据显示的格里夫纳汇率更低,25格里夫纳才能兑换1美元。

本周一乌克兰议会通过多项法律,其中包括获得IMF175亿美元贷款所需的预算修正案。IMF将于本月11日就援助乌克兰的贷款方案做决定。上述彭博报道认为,乌克兰央行3日加息也是寻求获得IMF这一紧急贷款之举。

去年1-11月,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暴跌59%.乌克兰央行公布,去年第一、第二和第三季度国内实际GDP增长分别下降1.1%、4.6%和5.5%.截至今年1月,已有四位外籍人士出任乌克兰政府官职,包括任乌克兰经济部长顾问的妙龄爱沙尼亚女士Jannika Merilo.她的工作是为乌克兰引进更多的外资,改善该国商业环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华尔街见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