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天下 > 全球经济 > 美国2月CPI上涨0.2% 告别4个月连续通缩

美国2月CPI上涨0.2% 告别4个月连续通缩

原标题:美国2月CPI上涨0.2% 告别4个月连续通缩

北京时间3月24日晚间,在当天美股开市前,最新的2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出炉。数据显示,当月CPI上涨0.2%,大幅超越前月数据;除去食品能源价格因素的核心CPI的增幅也达到0.2%,和前月数据持平。

劳动部下属的劳动统计局颁布的这一月度数据之所以比以往的更引起市场关注,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方面,这是过去4个月以来月度CPI首次正向增长,意味着过去一段时间内能源价格下降对CPI的拖累效应逐渐减少,能源价格处于反弹区间;另一方面,这是上周美联储改变对利率的前瞻指引措辞之后首个和通胀率密切相关的数据出炉,而通胀率是否接近目标区间则是目前美联储是否进入加息周期的重要标杆之一。

标普500指数期货在该数据颁布后有所上扬,截至本报发稿上涨4.2点到2099点。

此前市场对此数据的预期也相对乐观。根据彭博社的一份调研,分析人士普遍认同2月CPI将上涨0.2%左右,回到正向区间。从去年10月份开始,由于能源价格迅速下跌,月度CPI一路下探到负值区间,前一次即今年1月CPI为-0.7%,其中能源消费下跌9.7%,主要因为汽油消费下跌18.7%.

美银美林全球经济体联合主管伊桑·哈里斯(Ethan Harris)表示,由于食品和能源价格很有可能适度上扬,因此预期CPI月度增长在0.2%,但是核心CPI的增速有所放缓。

最新结果比此前市场预期更加乐观一些。具体分析,CPI中能源指数上涨1.0%,是在过去连续多次下跌之后的首次上扬,这主要归功于2月份汽油价格指数上扬了2.4%;食品指数和上月持平,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不过,2月CPI指数趋正,并不能使得市场对于通胀前景持续看好。和去年同期相比,目前CPI的增长仍然呈现负值,为-0.1%.

展望未来,能源价格的回升因素有可能是暂时的。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3月23日的更新数据,3月份美国整体汽油和柴油价格依然处于下行格局中,23日更新的美国平均的汽油价格在每加仑2.457美元,低于3月9日的2.487美元。

与此同时,美元上涨趋势在未来短期内得不到改变,这使得进口商品价格压低,从而导致CPI无法强劲上扬。"我们认为美元的持续升值会为物品价格带来下行压力。"哈里斯表示。

对于CPI普遍较低的预期和通胀率持续维持在低于2%的目标区间有一定的关联,目前市场也已经接受美联储对于通胀率趋势的判断,并据此认为首次加息的时间窗口可能较之前预期的今年6月有所推迟。

在上周的美联储利率声明和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中,耶伦在去掉有关加息需要保持"耐心"的说法后仍然强调,加息仍然取决于最大化就业率和2%的通胀率的达成,而美联储声明中对于通胀率仍然保持低位的现状表达了担忧。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CPI 新冠肺炎疫情CPI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