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5月份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减小

5月份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减小

来源:国家统计局 我要评论

5月份,受国际石油价格回落滞后因素的影响,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减小。与去年同月相比,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2.0%,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4%,涨幅分别比4月份减小1.6和1.5个百分点。

一、5月份,生产资料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3.2%,涨幅比4月份减少2.1个百分点,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约2.3个百分点。受石油价格回落滞后因素的影响,年初采掘工业出厂价格强劲的上涨势头减弱,5月份与去年同月相比上涨13.8%,涨幅比4月份减少8.9个百分点。其次是原料工业,上涨5.7%。加工工业出厂价格与去年持平。

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尚未走出低谷。截止到今年5月份,我国生活资料出厂价格已经连续72个月下降。与去年同月相比,今年5月份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下降1.3%,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约0.3个百分点。除食品类价格微涨0.5%外,其余几类价格均呈下降态势,其中,衣着类价格下降0.5%,一般日用品类价格下降0.4%,耐用消费品类价格下降4.5%。

二、在所调查的39个工业行业中,22个工业行业的价格呈上涨态势,占所调查工业行业的56.4%。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比去年同月上涨20.4%,涨幅比4月份减少15.2个百分点。涨幅较大的还有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化学纤维制造业,分别上涨12.9%、9.6%、8.7%、4.6%、4.0%、3.6%、3.4%、2.8%和2.3%。价格降幅较大的行业有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文化、办公用机械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分别下降6.5%、2.5%和2.4%。

三、石油、钢材等主要生产资料价格涨势渐稳是影响工业品价格涨幅减小的主要原因。

(一)随着联合国取消对伊经济制裁,国际原油价格应声下跌。5月份,国内原油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20.9%,涨幅比4月份减少16个百分点。

受原油价格下降的影响,成品油出厂价格涨势明显趋缓。5月份汽油、煤油、柴油价格分别上涨10.8%、19.9%、11.9%,涨幅比4月份分别减少18.1、15.7和18个百分点。

(二)与原油相关的下游产品价格涨幅减小。与去年同月相比,5月份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中的基础化学原料制造业、合成材料制造业的出厂价格分别上涨6.0%和1.9%,涨幅比4月份减少3.6和4.8个百分点。从具体产品看:顺丁橡胶上涨29.6%、乙烯上涨13.6%、丙烯上涨13.3%、聚脂上涨3.4%、聚丙烯上涨3.2%,涨幅比4月份分别减少1.1—13.6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中的晴纶短纤维、涤纶短纤维、乙丙短纤维、丙纶长丝价格别上涨6.2%、3.8%、3.4%和3.1%,涨幅分别比4月份减少2.5—5.5个百分点。

(三)钢材价格涨势略缓。今年以来受国际市场和国内需求的影响,国内钢材价格一路攀升,家电汽车等钢材下游企业面临较大压力。5 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9.6%,涨幅比4月份略降0.2个百分点。从具体品种上看:薄钢板上涨16.9%、普通小型钢材上涨7.3%、普通大型钢材上涨11.9%,线材上涨9.9%、优质钢材上涨3.9%,涨幅比4月份分别提高0.1—5.3个百分点;普通中型钢材上涨12.4%、中厚钢板上涨22.6%,涨幅分别比4月份下降2和1.1个百分点。

四、5月份“非典”对部分医药行业价格影响明显。随着药品、医疗器械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医药制造业价格在结束了86个月下降局面后,今年5月首次出现上涨。医药制造业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0.4%。其中卫生材料及医药用品制造业价格涨幅最大,比去年同月上涨4.0%,其次为中成药制造业和中药饮片制造业,分别上涨2.9%和2.4%。与“非典”相关的产品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维生素原药价格上涨33.9%、维生素C价格上涨59%、板蓝根冲剂价格上涨10.3%、医用口罩价格上涨24.1%、脱脂棉纱价格上涨18.7%。

五、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4.4%。其中,燃料、动力类受石油价格回落的影响,比去年同月上涨7.5%,涨幅比4月份减少5.1个百分点。黑色金属材料类受钢材价格上涨的影响,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2%,涨幅比4月份提高0.6个百分点。其余7大类,除建筑材料类和其他工业原料类价格下降外,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5月份我国工业品价格涨幅继续减小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国家统计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