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中部各省GDP增速冰火两重天 第二产业成最大推手

中部各省GDP增速冰火两重天 第二产业成最大推手

核心提示:除山西之外,中部各省份上半年基本上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最低的河南省也达到了8.2%,有分析认为,考虑到国家投资项目拉动,短期内这些地区的GDP得到快速增长是很容易理解的,但这种增长是不是可以持续也是值得警惕的。

中部省份上半年经济运行报告纷纷出炉,且存在着冰火两重天的鲜明对比。

根据中部六省最近纷纷公布的数据来看,湖南上半年GDP同比增长12.8%,增速为中部之首;山西受困相对单一的发展模式和为金融危机下的艰难转型所累,尽管GDP增长较一季度有所回升,但依然未能扭转同比下降的局面,降幅为4.4个百分点,处于垫底位置。

当然,除山西之外,中部各省份基本上都保持了较快的增长速度,最低的河南省也达到了8.2%,这比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全国上半年GDP增长7.1%的水平高出了1.1个百分点,而中部领头羊的湖南更是位居内蒙古、天津(同为16.2%)和四川、广西(同为13.5%)之后,进入名副其实的第一梯队。

本报记者注意到,在GDP的推动力中,重大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战略的特征很是明显,围绕第二产业的投资和产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普遍较高。

不过,在不断扩大的投资拉动战略中,民间资本的式微和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资金的到位率问题,也使得该地区投资拉动战略的可持续性问题面临不小挑战。

第二产业成GDP最大推手

湖南成为中部地区GDP增速最快的省份。而造就这种超高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是,第二产业领域的投资和产出成为湖南省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最大推手。

“一般来说,金融危机时期,第三产业的增长往往会快于第二产业。”湖南省政府参事柳思维表示。

在柳思维看来,经济景气指数下降通常会抑制第二产业的投资需求,进而给第三产业的发力留下空间,今年上半年全国第三产业增长快于第二产业增长1.7个百分点就是明显例证。

但湖南显然是个例外。湖南方面的数据显示,一、二、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分别为3.9%、59.4%和36.7%,分别拉动经济增长0.5个、7.6个和4.7个百分点,其中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六成。

这就意味着,与去年同期对比,湖南经济增长推动力的构成发生了明显变化,一、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加速上升,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却出现了下降。

对此,湖南省统计局局长张世平的解释是,深层次的原因在于湖南规模工业的持续发力,而且,高加工度、高技术行业的持续较快增长更成为第二产业的发展的主动力。

湖南省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湖南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54.91亿元,增长11.8%,盈亏相抵后实现利润160.15亿元,增长27.5%。

拿河南来看,在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完成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4691.52亿元中,第二产业投资2616.23亿元,虽然低于全省城镇投资增速0.7个百分点,但占城镇投资的比重为55.8%,依然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不过,湖北省却表现出了中部省份的例外,在今年上半年,湖北省第三产业完成投资1938.18亿元,同比增长50.3%,高于全省投资平均增长水平11.6%,且远高于第二产业投资23.9%的增速,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一个新特点。

对此,湖北省统计局方面表示,第二产业投资增幅低,一方面是因为去年上半年增长49.3%,同期基数较高,另一方面是因为三峡工程、水布垭电厂等重点工程已竣工或即将竣工,导致投资额下滑。

资金投入持续性待解

对于中部各省实现的较高增长速度,在中科院区域与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樊杰看来,是有其必然性的。

“考虑到国家采取一系列投资拉动扩大内需的政策启动,很多项目都是落户在中西部地区,所以,短期内这些地区的GDP得到快速增长是很容易理解的。”樊杰告诉记者,但“这种增长是不是可以持续也是值得警惕的”。

毕竟,对于中西部地区的地方政府来讲,在更多实行大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战略背后,如何保证投资资金的到位率与投资增长规模处在相适应的水平,成为关键。

河南的情况是,从2008年6月份开始,资金来源增速已经连续13各月低于完成投资增速,此外,在建项目资金到位增速也连续低于完成投资增速。

对此,河南省发布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指出,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受资金到位率低等问题影响施工进度较慢。

根据河南省方面的统计数据,截止到6月底,2008年中央新增1000亿元投资在河南仅完成计划的79%,其中,廉租房建设项目完成计划的50%,中等职业教育学校项目完成49%,重点中医院项目完成37%,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完成12%。今年新增1300亿元投资仅完成计划的17%,其中廉租房和农村安全饮水项目仅分别完成7%和1%。

此外,河南省在上半年的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也明确指出:“亿元及以上大型项目完成投资增速不高,并且有逐月弱化趋势,说明当前我省大型项目的带动作用不强,缺乏对我省投资快速增长的有力支撑。”

所以,招商引资在中部省份势必会扮演着双重角色:一是体现了传统意义上的对产业转移的承接;二是保证投资拉动战略的资金投入的可持续性。

此外,央企和央资成为地方争夺的对象,而在一些带有鲜明地方发展规划色彩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开始越来越多的出现中央企业乃至有关部委的身影。

如,据了解,河南省制定的《中原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已报国家有关部门,近期有望批复。按照规划,郑州至开封、许昌、洛阳、焦作、新乡5市的城际轨道交通整个项目拟投资500亿元,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铁路密度最高的区域。

对此,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说,河南省已与铁道部形成共识,双方各出资50%,省部共建该省的一些城际轨道交通项目。

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双方已就郑州至许昌、郑州至云台山的城际铁路的建设达成共识,其中,按照规划,郑州至云台山线路全长约97公里,项目投资估算总额为113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