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创近年新高

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创近年新高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由经济日报社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10年三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19日发布。指数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102.0点(景气标准为100点),比上季度上升0.7点,创下近年来的最高水平。

监测表明,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110.0点,较上季回调了6.7点,继续在“绿灯区”偏上位置运行,行业运行保持正常偏暖状态。

据分析,在深化结构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背景下,装备制造业保持了运行总体平稳、生产稳步增长、市场规模继续扩大、投资水平维持上升、出口规模逐步扩大、上缴利税和扩大就业等不断提高,行业景气度依然保持较高水平。

指数报告指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存在很多有利条件。高端装备制造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当中,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结构调整力度加大,增加了对高端制造业的需求。今后一段时间,以汽车、电器、轨道交通等为主的消费升级领域和以能源结构调整为核心的能源装备领域,将成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主流。预计四季度,装备制造业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会逐步趋稳,行业运转趋于良性发展。

统计专家分析,今年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总体表现为快速回升后平稳运行,并维持相对于全国工业总体水平的领先。今年1-8月,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幅为22.3%,比1-5月的24.4%有所回落,但仍比全国工业增幅16.6%高出5.7个百分点。

专家建议,装备制造业企业不要只看到当前市场需求旺盛局面,一定要做好应对市场“青黄不接”局面的准备,潜心为新兴产业的全面到来做好各项准备。同时,在新兴产业投入方面,大企业之间、大企业和下游企业之间要采取合作态度,通过技术联盟、战略合作等形式共同形成行业技术壁垒和规模经济壁垒。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证券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