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在调整结构中赶超跨跃--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宁德市固定资产投资在调整结构中赶超跨跃--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运行分析

来源:宁德市统计局 我要评论

2010年,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线,紧紧围绕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大力实施“五大战役”,全力推进宁德大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完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保障和改善民生,把扩大投资与提高投资效益、促进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在结构调整中赶超跨跃,呈现出增长速度加快、总量进一步扩大、结构不断优化的良好态势。

一、投资运行呈现“五大”亮点

1、引项目,投资规模迅速扩大。全市上下紧紧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以“茶博会”、“6.18”招商节等为平台,全面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项目落地开工建设。2010年,全市在建5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07个(不含房地产),比上年增长5.5%,其中新开工项目965个,增长15.8%,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265.16亿元,增长33.6%。在新开工项目、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带动下,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1.71亿元,比上年增长29.4%,增幅比上年加快8.4个百分点。其中,城镇项目完成投资278.44亿元,增长24.8%;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58.62亿元,增长80.1%;农村投资34.66亿元,增长10.0%。

2、调结构,工业投资稳步提升。2010年,全市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达到1040.34亿元,工业生产呈现跨越发展态势。工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热情,全年城镇工业累计完成投资177.00亿元,增长17.7%,占全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2.5%。其中制造业投资增势强劲,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60亿元,增长32.9%,比城镇投资增幅高1.1个百分点。增长较快的行业有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199.8%)、皮革、毛皮、羽毛(绒)及其制品业(197.5%)、医药制造业(126.6%)、通用设备制造业(97.3%)等。尤其是医药、电子等高技术产业完成投资2.46亿元,增长2.3倍。

3、抓重点,亿元项目贡献突出。重点项目一般是投资大、带动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量级、标志性龙头项目,是扩大投资规模的“动车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2010年,全市计划总投资1亿元以上的项目98个,比上年增加18个,累计完成投资195.82亿元,增长34.8%,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59.8%。年度投资超亿元的项目有31个,合计完成投资173.42亿元,占全社会投资的比重达46.7%。

4、保民生,社会事业投资快速增长。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工程,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视为党委和政府的最大责任,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项事业的建设,加快推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使发展成果惠及全市人民。2010年,民生工程作为五大战役的一项,更是备受关注,全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迅猛增长。全市城镇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等保障性住房施工面积22.35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83.3%,完成投资2.68亿元,增长107.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20.35亿元,增长51.5%;教育完成投资6.26亿元,增长203.2%;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完成投资2.91亿元,增长90.1%;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完成投资1.18亿元,增长37.2%。

5、强支撑,基础设施显著改善。2010年,全市继续开展交通建设年活动,全力推进路网、码头建设,同时,加快宁德核电、大京风电能源投资,全年城镇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72.75亿元,增长25.7%,占全市城镇投资的比重为51.3%。其中,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97.52亿元,增长6.9%;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投资53.96亿元,增长68.2%;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完成投资0.92亿元,增长37.5%;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完成投资20.35亿元,增长51.5%。一批批重点工程项目的加快建设,不仅进一步凸显了宁德的区位优势、环境优势,而且对促进宁德科学发展、赶超跨跃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城镇投资总量偏小。尽管这几年我市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投资规模迅速扩大,但是由于历史基数小,与全省其他设区市相比,投资总量还有一定差距。2010年,我市城镇固定资产投资337.05亿元,同比增长31.8%,增幅居各设区市第五位,但投资量仅占全省的4.5%,为全省最少。

二是农村投资增长缓慢。从投资的地域分布来看,虽然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农村投资总体上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投资总额仍然不足,比重偏低,增速偏慢。2010年,全市农村完成投资34.66亿元,增长10.0%,增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2个百分点,投资量仅占全社会投资额的9.3%,比重比上年下降1.7个百分点。

三是高耗能工业投资上升。近年来,我市通过加大工业投资力度,调整工业投资结构,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市高耗能行业投资上升太快、比重偏高。2010年,全市城镇高耗能行业完成投资22.87亿元(扣除电力投资),增长91.9%,增幅高于城镇投资60.1个百分点,占工业投资的比重达12.9%。

三、措施建议

一要继续全力扩大投资规模。当前,投资作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主动力,事关即期增长和长远发展,要实现“环三”跨跃发展,必须有重大的投资项目、一定的投资规模支撑。因此,要始终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战略,继续实施“项目建设攻坚年”等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大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及早落地开工建设,尤其是中海油海西工业区、宁德大型钢铁、华能核电等项目。

二要继续加大工业投资、结构调整力度。近几年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是靠工业拉动,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60%。固定资产投资又是工业生产、产业集聚的基础,必须着力推进项目攻坚,毫不松懈地抓紧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各个环节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提高工业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同时,要严格控制不符合产业政策要求的高能耗、高污染项目的建设,发展循环经济,转变投资增长方式。加大对关系到我市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技术含量高、符合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的扶持力度。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大电子、新能源、医药、交通设备制造业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实现跨跃发展提供保障。

三要继续增加港口投入。应充分发挥我市港口、区位优势,大力实施深水港口泊位、疏港通道等重点项目,增加投资建设,形成与我市丰富的港口资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环三都澳区域发展战略、大力发展临海产业的要求相适应,让“环三”真正成为我国东南沿海的重要出海口。

四要继续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五通工程”建设,加强农田、水利、农村交通通信、农业机械化、供电供水及农村公共事业等建设,加快农村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着力提高全市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创新水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宁德市统计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