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工业生产态势趋稳运行质量稳步提升--2010年长治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工业生产态势趋稳运行质量稳步提升--2010年长治工业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长治统计信息网 作者:李旭燕我要评论

今年以来,面对比较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工业经济发展态势逐步趋稳。

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基本运行情况:

(一)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发展。今年以来,我市规模以上工业努力克服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工业生产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势头。201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72.87亿元,同比增长19.2%,其中轻工业实现增加值24.05亿元,同比增长59.1%,重工业实现增加值548.82亿元,增长18.7%。

(二)股份制企业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力军。2010年我市股份制企业实现增加值444.57亿元,同比增长19.2%,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71.3%,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75.2%,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4.1个百分点,居各经济类型之首,成为全市工业发展的主力军;其他经济类型企业增长较快,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增幅达45.9%;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和股份合作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分别为28.5%、28.4%和0.8%。

(三)地方企业拉动作用明显。2010年,我市地方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558.55亿元,同比增长20.7%,占到全市总量的91.2%。其中省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19.14亿元,同比增长14.9%;市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30.74亿元,同比增长41.1%;县属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28.78亿元,同比增长24.0%;村及村以下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1.36亿元,同比增长20.1%,拉动全市工业发展作用明显。

(四)煤炭行业继续发挥支撑作用。以煤炭、炼焦钢铁电力四大行业为代表的我市工业经济,在克服资源整合、节能限电、市场制约等因素影响下,保持平稳发展,煤炭行业继续拉动全市工业经济总量增长。2010年全年我市四大行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498.9亿元,占到全市工业增加值总量的87.1%,其中煤炭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10.35亿元,同比增长24.81%;炼焦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47.16亿元,同比下降4.43%;钢铁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6.09亿元,同比增长6.06%;电力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3亿元,同比下降4.63%。

(五)主要工业产品产量继续保持平稳增长。2010年全年我市统计重点监测的11种主要工业产品中,8种产品累计产量为正增长。原煤生产8677万吨,同比增长11.6%;洗精煤3158.2万吨,同比增长28.2%;粗钢405万吨,同比增长28.4%;钢材388.2万吨,同比增长18.7%;生铁511.8万吨,同比增长26.7%;化肥33.1万吨,同比增长1.2%;交流电动机38.1万千瓦,同比增长8.9%;发电量320.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

(六) 企业效益稳步提升。一是产品销售收入及利税总额较快增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349.25亿元,增长35.3%;实现利税总额208.45亿元,同比增长44.2%,实现利润总额121.14亿元,同比增长62.1%。二是经济效益综合指数有所提高。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242.28%,比同期提高17.43个百分点。

二、当前工业运行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资源依赖程度高。2010年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20家,其中有170家属于煤炭采选业,总产值697.37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48.2%;增加值410.35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71.6%。可见,我市目前的工业经济发展对资源的依赖程度仍然较高,一旦煤炭资源枯竭,这些企业将全部消失,对全市工业的贡献无从谈起,其他像焦炭、洗煤等消耗煤炭的企业发展也将举步维艰。因此,全市产业结构调整、转型的迫切性尤为重要。

(二)生产成本上升,企业经营压力加大。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特别是原材料价格的大幅度上涨,为相关行业,特别是煤炭、焦炭、钢铁等能源原材料工业利润的大幅提升创造了空间。但同时也给处于产业链条中的下游的装备制造、化工、轻工等行业增加了成本压力。这种情况如果持续发展,无论是通过产业链条传导到终端消费引起通货膨胀,还是受到最终消费需求不足的制约无法传导,导致部分中下游行业的利润减少,亏损企业增多,最终会造成需求的萎缩而导致工业经营压力加大。

三、对策建议

(一)加快工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一是在促进煤炭资源规模化、规范化开采的基础上,着力引进煤炭精深加工项目,鼓励煤炭企业积极开发煤化工新产品,延伸煤炭工业链条,提高综合利用效率。二是鼓励有色金属加工企业提高技术装备水平,积极开发多金属回收项目,大力发展精深加工,降低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三是积极发展新型水泥和新型墙体材料,促进建材工业转型升级。提高加工水平,促进工业集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培育发展以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新兴产业。加快制定新兴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努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三)落实节能降耗措施。

我市是能源生产大市,也是能源消费大市,节能降耗是我们目前常抓不懈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因此,企业自身要加强内部管理,降低内耗,提高效率,规范和推进节能工作,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长治统计信息网 李旭燕,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