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2011年一季度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2011年一季度广西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广西统计局 我要评论

今年以来,全区各地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去年国家实施一揽子刺激经济政策、经济恢复加快、基数较高,今年国家宏观政策明显转向的背景下,一季度全区经济在高位上继续平稳较快增长,开局总体良好。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是:农业生产好于上年同期,工业、投资、消费平稳增长,增幅居全国前列,居民收入和就业继续增加,财政大幅增收,金融平稳运行。但物价持续较快上涨,工业、投资增速同比回落,出口增速居全国末位等问题需要关注并着力应对。

一、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和主要特点

初步测算,一季度全区生产总值(GDP)224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1%,增速比全国快2.4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55.73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增加值1181.30亿元,增长16.3%,其中工业增加值1057.63亿元,增长16.5%;第三产业增加值810.83亿元,增长8.9%。三次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3.9%、68.0%和28.1%,其中工业的贡献率为61.7%。

(一)生产平稳增长

1. 农业生产好于上年同期。一季度,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5.73亿元,同比增长4.0%,增幅同比提高0.2个百分点。其中,农业、林业、牧业、渔业增加值分别为80.8亿元、14.7亿元、114.0亿元和37.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0.6%、2.3%和5.4%。

农业生产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种植业生产稳定增长。水果产量32.51万吨,同比增长12.1%,其中香蕉产量26.92万吨,同比增长12.8%。秋冬种蔬菜面积437.7千公顷,同比增长4.1%,增幅提高0.3个百分点。二是林业生产较快发展。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22.7千公顷,增长95.7%。木材产量330万立方,同比增长10%。三是畜牧业平稳发展。肉类总产量104.11万吨,同比增长1.4%。其中禽肉产量34.2万吨,同比下降0.6%;猪肉产量64万吨,增长2.0%,增幅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生猪存栏减少出栏增幅回落。生猪存栏2300.24万头,同比下降3.6%;生猪出栏865.4万头,增长2.6%,回落1.6个百分点。牛、羊、禽蛋、牛奶等其他畜牧产品生产保持稳定。四是渔业生产稳定增长。水产品产量51.64万吨,同比增长4.5%,其中,海水、淡水产品产量分别为27.06万吨和24.58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6%和5.6%。

2.工业生产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以上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9%,比全国高5.5个百分点,比西部地区高3.3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轻、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0%和24.3%,重工业增速高于轻工业12.3个百分点。二是九成以上大类行业增加值同比实现增长。全区36个工业大类行业有34个行业同比实现增长,其中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的行业有16个。受钦州中石油项目投产的拉动,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增加值增长3.4倍;有色金属矿采选、通信设备计算机制造、非金属矿采选、专用设备制造、黑色金属冶炼、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增速同比分别加快17.2、18.5、12.5、15.4、14.7和6.0个百分点。三是六成产品产量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其中,原油加工量增长6.7倍;钢材增长34.3%;水泥增长12.3%。四是非公有制工业增速快比重提高。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2%,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1.3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54.5%,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五是工业节能开局良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10.3%,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9.8%。

一季度主要工业产品产量及增长速度

指 标

产 量

同比增长(%)

成品糖(万吨)

488.59

1.6

原油加工量(万吨)

260.75

674.2

发电量(亿千瓦小时)

260.43

9.7

化肥(万吨)

23.50

3.2

化学农药原药(吨)

28986.00

57.3

钢材(万吨)

416.25

34.3

十种有色金属(万吨)

32.25

-6.6

氧化(万吨)

137.07

2.6

水泥(万吨)

1541.43

12.3

发动机(万千瓦)

4081.75

-12.4

汽车(万辆)

35.98

4.8

3.第三产业稳定增长。一季度,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增加值114.19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回落4.8个百分点。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87.44亿元,增长7.9%,回落8.3个百分点;非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243.68亿元,增长9.7%,加快4.5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增加值80.54亿元,增长7.8%,加快0.9个百分点;金融业增加值55.38亿元,增长8.2%,回落11.2个百分点。

(二)需求继续增长

1.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包括含房地产的城镇投资和非农户项目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投资)1340.39亿元,同比增长28.2%,比全国高3.2个百分点。

投资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更新改造投资较快增长。基本建设投资662.46亿元,增长28.2%;更新改造投资338.26亿元,增长34.8%;房地产投资249.11亿元,增长21.4%。二是第二产业投资增长加快。第二产业投资497.97亿元,增长39.7%,比1-2月加快6.6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492.60亿元,增长39.4%;第三产业投资808.09亿元,增长22.4 %,其中交通运输业投资191.35亿元,增长20.8%;第一产业投资34.33亿元,增长17.0%。三是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776.21亿元,增长42.2%;国有投资500.95亿元,增长12.0%;港澳台投资 37.44亿元,增长51.4%。

2.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继续增长。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249.11亿元,同比增长21.4%,其中住宅投资182.98亿元,增长30.0%。

房地产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房屋施竣工面积快速增长。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增长45.4%,其中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26.0%;房屋竣工面积增长33.1%。二是商品房销售平稳增长。商品房销售面积608.44万平方米,增长21.0%,其中住宅增长21.7%;商品房销售额221.72亿元,增长30.1%,其中住宅增长30.5%。

3.消费品市场稳定增长。一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3.54亿元,同比增长17.0%,比全国快0.7个百分点。

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一是城乡消费品市场同步增长。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消费品零售额794.62亿元,增长17.0%;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08.92亿元,增长16.8%。二是吃穿用消费品零售额大幅增长。从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类值看,粮油类零售额增长32.6%;水产品类增长32.3%;蔬菜类增长43.8%;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31.9%;日用品类增长26.6%。三是汽车、石油消费有所降温。受汽车发展促进政策退出等因素影响,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5.0%,同比回落15.6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32.0%,回落14.2个百分点。四是家电下乡产品销售继续强劲增长。一季度销售家电下乡产品128.4万台,同比增长2.1倍;实现销售额28.1亿元,同比增长2.5倍。

4.进出口总额保持增长。一季度,全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6.49亿美元,同比增长21.6%,比全国低7.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1.98亿美元,增长0.2%;进口24.51亿美元,增长50.2%。一般贸易较快增长,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高速增长。一般贸易进出口27.27亿美元,增长21.4%;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9.60亿美元,增长13.4%;加工贸易进出口5.94亿美元,增长74.7%;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境货物进出口3.04亿美元,增长2.9倍。对东盟贸易增长。广西对东盟进出口15.24亿美元,增长15.3%,其中对越南进出口12.08亿美元,增长17.7%。主要产品出口平稳增长。农产品出口2.44亿美元,增长18.6%;机电产品出口9.09亿美元,增长16.9%;高新技术产品出口1.66亿美元,增长13.1%。

直接利用外资2.59亿美元,增长14%。

(三)运行质量提高

1.财政大幅增收,金融平稳运行。一季度,全区财政收入360.31亿元,同比增长37.2%,增幅同比提高7.9个百分点。其中一般预算收入226.95亿元,增长35.0%。在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145.63亿元,增长25.0%;非税收入81.33亿元,增长57.7%。全区一般预算支出392.79亿元,增长19.1%。3月末,全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2406.10亿元,同比增长18.2%,增幅同比回落13.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9516.80亿元,增长20.1%,回落9.5个百分点。新增本外币贷款533.43亿元,同比少增27.03亿元。

2.工业企业效益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30.1亿元,同比增长31.8%;实现税金133.1亿元,同比增长25.5%。

3.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加,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一季度,全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86元,同比增长27.0%。其中,家庭经营收入增长30.6%,工资性收入增长18.1%,转移性收入增长37.1%,财产性收入增长25.1%。扣除价格因素,全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长18.9%。一季度,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53元,同比增长6.7%。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9.3%,转移性收入下降0.5%,经营净收入增长13.0%,财产性收入增长23.5%。扣除价格因素,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0.5%。

就业形势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12.75万人,同比增长16.9%。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6万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1.05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3.1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54%。

二、经济运行中需关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物价涨幅高于全国,CPI单月涨幅创28个月以来新高

3月份,全区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6.8%,涨幅高于全国1.4个百分点,分别比1月份和2月份扩大1.0和0.8个百分点,单月涨幅创28个月以来新高。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高达16.1%。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6.2%,比全国高1.2个百分点,涨幅排全国第5位,其中食品上涨15.0%。影响CPI上涨的因素: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分别影响CPI上涨3.9和2.3个百分点。一是食品价格上涨拉动CPI上涨约4.7个百分点。粮食、猪肉、鲜菜、鲜果、水产品价格分别同比上涨17.4%、24.5%、16.5%、40.1%和18.1%。二是农资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上升、土地租金上扬等因素,共同推高农产品价格。三是成品油、贵金属、基础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工业品购销价格和人工费用上涨,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传导等因素,均对CPI上涨产生推动作用,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大。

3月份,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4%和12.0%,涨幅分别比全国高2.1和1.5个百分点,分别比1月份扩大0.4和0.5百分点,比2月份扩大0.1和0.2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区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分别上涨9.2%和11.7%,分别高于全国2.1和1.5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者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是国际国内市场向好导致需求增加;二是主要行业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一季度食糖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2.6%,价格创下历史新高;有色金属矿采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矿采选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产品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8.2%、10.3%、25.6%和8.2%。

(二)汽车、有色金属冶炼、电力等重点行业回落明显

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回落3.2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3.8个百分点。影响工业生产的因素:一是汽车、有色金属冶炼、电力等重点行业增加值增速同比分别回落34.9、37.9和33.4个百分点。国家取消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征政策,以及市场因素影响汽车产量增幅回落30.3个百分点。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汽车产量增幅同比分别回落74.8和29.8个百分点。楼市降温、建筑装饰材料需求回落抑制了对铝需求,影响了有色金属行业生产。广西百色银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和广西信发铝电有限公司电解铝产量增幅同比分别回落161.2、112.9和22个百分点。此外,投资尤其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放缓,对水泥、钢材、铝材铁合金等用电大户产品的需求减少,影响了电力行业生产。二是主要行业和产品产销率回落。一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89.0%,增幅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36个大类行业中有16个行业产销率低于95%,其中黑色金属冶炼、通用设备制造、有色金属冶炼等行业产销率同比分别回落0.7、0.4和3.3个百分点;发电机组、发动机、电解铝、十种有色金属等产品产销率同比分别回落21.1、16.2、21.1和3.4个百分点。三是工业用电量增速回落。工业用电量增幅同比回落35.7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1个百分点。四是工业生产购销价格倒挂,压缩企业盈利空间。一季度全区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高于出厂价格2.5个百分点,已连续四个月“高进低出”,压缩了企业盈利空间。五是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加息,企业融资成本提高,获贷难度加大。

(三)投资增幅明显回落

一季度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2%,增速分别比上年同期和1-2月回落10.7和2.9个百分点。影响投资增长的因素:一是投资施工项目相对不足。今年以来,国家继续控制项目新开工,广西一些冶金类项目无法通过环评审批和一些重大项目审批周期偏长。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新开工项目4603个,增长4.4%,增幅同比回落9.4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总规模2650亿元,下降4.2%,与去年同期增长1.63倍形成较大反差。二是银根持续收紧,项目建设资金筹措难度加大。今年国家信贷政策“定规模、控节奏、调结构、防风险”,投资项目尤其是新开工项目资金筹措难度加大,一季度全区投资建设到位资金1778.14亿元,增长8.7%,增幅同比回落41.8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贷款同比仅增长2.2%,增幅同比回落43.1个百分点。三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增速明显下滑。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频出,对我区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影响较大。一季度全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比1-2月回落1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比1-2月回落16.2个百分点。3月1日实施的“限购令”影响明显。一季度南宁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比1-2月回落41.1个百分点。四是项目用地矛盾突出,征迁成本攀升,征地拆迁难度大。

(四)出口增速低,居全国末位

一季度全区出口同比仅增长0.2%,增速全国最低。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一是越南盾贬值。2009年11月至今越南盾对美元累计贬值20.23%,一季度广西对越南出口增长9.3%,增幅同比回落47.4个百分点。二是国内物价上涨。由于国内物价上涨导致出口商品价格普遍提高,造成企业出口订单流失,贸易发生转移。三是人民币升值导致出口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不敢与外商签订大单和长单,影响企业出口规模和经营利润。

三、上半年经济走势初步判断

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仍然十分复杂,经济运行中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从国际环境看,虽然国际经济环境短期向好,但高失业率与高通胀并存、主权债务风险、贸易保护主义、日本大地震给全球供应特别是亚太产业链带来短期负面冲击、中东和北非政局紧张导致国际油价飙升等影响全球经济的风险较多。从国内环境看,中央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主动调控和政策回归正常等因素影响下,经济将转入稳定增长阶段,同时还面临通胀等压力和能源、资源约束。从我区情况看,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加快广西发展的各项政策效果显现,重点产业项目陆续建成,将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发展。但同时面临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和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信贷收紧等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以及物价过快上涨、企业生产成本上升、出口乏力等因素影响。综合各种因素,初步判断上半年全区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下一阶段,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决贯彻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提高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坚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着力保持和扩大广西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为“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广西统计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