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许昌市鄢陵县2011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许昌市鄢陵县2011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

来源:河南省统计局 我要评论

今年以来,鄢陵县强力实施“四县一城”发展战略,劲力运行“开放带动,特色拉动,产业联动,城乡互动”,着力推进“5432”投资促进计划,招商引资上项目,优化环境促发展,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重在持续,为在持续,确保各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尤其是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工程,鄢陵县今年1-5月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

一、1-5月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及主要特点

截止5月底,鄢陵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 30.1亿元,同比增长 31.6 %,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4.2亿元,同比增长 55.3 %;从1-5月份全县投资完成情况看,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突出二产,三次产业基本优化。在5月份鄢陵县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中,第一产业投资2.1亿元,同比增长38.4%,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5.5亿元,同比增长45.1%,比上月增加0.4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8.4亿元,同比增长4.5%,比上月增加2.5个百分点。因此,鄢陵县“强农重工”战略得以体现,产业结构日趋优化。

2、房地产开发投资继续呈现增长态势。1-5月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2亿元,同比增长55.3%,商品房销售额2.7亿元,同比增长70.4%,商品房销售面积11.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51.6 %,房地产继续呈现购销两旺态势,预计今后的几年里房地产业仍然会保持一个较快的发展势头。

3、亿元项目投资明显增长。1-5月份,鄢陵县在建亿元项目24个,同比上月增加 6个,完成投资 7.3亿元,同比上涨 217%,亿元项目完成投资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28.3%。

4、民间投资主体活跃。1-5月,全县民间完成投资24.5亿元,占投资的比重为94.6%,同比增长25.8%,增速比上月增加1.3个百分点。

5、产业集聚区建设迈出新步伐。全县近年来,以产业集聚区建设为载体,以招商引资为手段,加大产业集聚区建设力度,产业集聚区建设迈出新步伐。1-5月份,产业集聚区新上项目14个,计划总投资14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1.4亿元,目前亿元以上项目已完成投资1.4亿元。

二、投资增长原因分析

鄢陵县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且投资运行正朝着预期方向发展,主要是因为: 

1、县政府各部门、各乡镇的招商引资热情高,投资环境趋好,成为投资持续增长的关键所在;其次工业强县战略的不断推进,使投资需求的空间增大,是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 

2、重大项目个数多、完成投资大,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要原因。 1-5月份,全县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52个,累计完成13.8亿元,占全部投资额的53.2%,其中今年新上项目亿元以上项目24个,同比上月多增加6个,亿元项目完成投资7.3亿元,同比增长217%,占整个投资比重28.3%,同比上月增加5个百分点。为鄢陵县投资的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个数大幅减少,新开工项目规模持续下降

截止5月底,全县在建项目(不含房地产)139个,同比减少92个。1-5月份,新开工项目5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110个,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为37亿元,同比下降27.3%,占在建项目比重为23.4%。新开工项目的大幅减少将对投资增长产生影响。

(二)部分项目单位对投资统计工作重视不够

从县直层面上说,部分县直单位由于对报表上报手续繁琐,指标理解不到位,况且负责的项目较多,还多为大项目,存在上报不及时,申报项目单位与报表单位脱节、相互推脱,以致于存在漏报现象。从乡(镇)层面上讲,近两年来乡镇统计人员变动较为频繁,投资统计业务欠缺,并且存在项目入统手续及报表上报不及时,统计指标填报不完整等问题。因此影响了全县项目及时进入统计库和统计数据质量。

(三)建筑业营业税呈下降趋势

建筑业营业税是评估固定资产完成额的主要依据,占总评估分值55%。全县建筑业营业税2、3、4、5月增速分别是3.66%、23.48%、26.1%、19.87%,虽然扭转去年负增长的局势,但每月的增速在全市6个县市中总是排倒数第一,为省、市评估鄢陵县投资速度影响巨大,这种局面不彻底扭转,形势严峻。

四、建议及对策:

(一)狠抓重点项目进度,倒排工期研究有效措施。全县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明确今年投资目标,任务不减,虽然1-5月全县投资呈现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但离目标仍还有一定的差距,后期的工作任务仍然艰巨繁重。下步工作要对照目标,制定计划,把握好指标进展的节奏,认真查找分析自身的薄弱环节,重点是查找在目标任务与重点项目进度方面与时间进度的差距,采取强有力措施,逐项对照分析,逐项研究解决。加强对各乡镇、各有关部门目标的督促检查,千方百计确保完成全年投资目标。 

(二)加大重大项目建设力度。对全县已经确定实施的重大项目,加大建设力度。一是要加强协调配合,千方百计加快前期工作,掌握项目立项审批进度和开工建设各项条件落实情况;二是做好重大项目建设进度统计,及时掌握项目建设进度信息;三是深入了解进展缓慢的重大项目、续建重大项目、尚未复工结转项目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分析建议,促进项目尽快恢复施工,形成投资工作量。

(三)要高度重视项目储备工作。今年以来,鄢陵县项目个数出现同比减少的趋势,尤其新开工项目,今年已连续5个月同比减少。同时部分乡镇增速起伏较大,反映出项目储备不足。为此应继续加大项目筛选和项目论证工作力度,依据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和全县发展需要,不断充实、更新、完善储备项目。

(四)落实项目手续,保证投资项目及时入统。今年以来,省局加大了项目审批入统力度,分级审批及上报材料科学化、规范化,大大增加了项目审批入统的复杂程度。对各种硬件设备和软件的使用也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项目手续能否及时上报,成为投资项目能否及时入统的重要因素。因此各级各部门必须下大力加大项目手续办理工作力度,确保开工项目及时入统。

(五)继续加大各部门、各乡镇区的配合力度,着力解决已开工项目手续不全无法入库难题,尽快扭转新开工同比下降局面,为顺利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河南省统计局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