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一季度外贸延续回升势头 今年整体形势略好于去年

一季度外贸延续回升势头 今年整体形势略好于去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秦菲菲我要评论

10日,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652.6亿美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出口1821.9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进口1830.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3月当月贸易逆差8.8亿美元。

专家分析,3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低于2月,主要是由于季节因素所致。从环比来看,3月出口增长30.8%,出口值基本与市场预期持平,属于温和复苏态势。同期,进口虽然略超预期,但主要是由波动较大的一般贸易推动。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昨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的水平,原因之一是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去年第四季度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总额约7万亿元的投资项目,重点涉及轨道交通公路机场基建项目建设。银行的中长期贷款投放也明显增加,我国经济呈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这些就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从今年一季度来看,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第四季度反弹回升的势头,继续保持稳定增长。郑跃声表示,国内政策环境有利、经济稳定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增强的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体来看,预计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

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9746.7亿美元,扣除汇率因素后同比增长13.4%。其中,出口5088.7亿美元,增长18.4%;进口4658亿美元,增长8.4%。

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增速明显高于去年全年6.2%的水平。对此,郑跃声分析称,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我国对外贸易的政策环境在不断优化。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多项稳定外贸发展的措施,这些政策措施的积极效应开始释放,成为外贸稳定增长重要的因素。

其次,国民经济发展向好的态势基本确立。今年3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连续6个月保持在50%以上,经济向好的迹象较为明显,这就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第三,从微观角度来看,出口企业的信心在增强。海关对近两千家外贸出口企业的问卷调查显示,今年3月份,我国出口经理人指数连续第四个月环比提升,为38.2%,较2月份的调查提升0.3%,表明我国外贸出口的形势有望继续好转。

郑跃声说,随着政策效果释放,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和出口企业信心的增强态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体可以判断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情况可能会略好于去年。他同时提醒,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如主要发达市场需求实现根本好转的可能性还不大,全球贸易增长的动力仍然不足;国内企业经营成本依然较高;周边国家国际竞争力在提升;贸易环境日趋复杂。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指出,鉴于美欧复苏仍然脆弱,出口总体虽可能好于去年,但仍显疲弱。一季度的进口数据受机电产品拉动,从前两月的5%加快至14%,可以看出内需回升好于预期。

分国别来看,我对欧盟、日本贸易下降,对美国、东盟贸易稳定增长。一季度,中欧双边贸易总值1244.1亿美元,下降1.9%,中日贸易总值为708.7亿美元,降幅达10.7%。同期,中美贸易总值1182.4亿美元,增长10.8%,我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值为1002.6亿美元,增长15.5%。

从去年6月份开始,中日贸易持续出现月度同比下降的态势。今年一季度,中日贸易下降10.7%,对此,郑跃声表示,一方面由于去年下半年日本实施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加速了日元的贬值。另一方面,我国加工贸易从日本进口的原材料大幅下降。从进口角度看,今年前三个月,我从日本的进口下降16.6%,日本“购岛”闹剧所带来中日政治上的争端对双边贸易产生的影响依然存在。

“从整体来讲,中日贸易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7%左右,中日贸易的下滑肯定会对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整体有所影响。但是我相信,随着美国经济的好转,欧盟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逐步转向,我国今年的对外贸易还会继续往前发展。”郑跃声说,特别是一些新兴市场、金砖国家、非洲、南美,这些国家的发展对我国对外贸易发展将提供强力支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证券报》 秦菲菲,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