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天下 > 中国经济 > 港媒:京津冀发展或可尝试税收共享 政绩联评

港媒:京津冀发展或可尝试税收共享 政绩联评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港媒:京津冀发展或可尝试税收共享 政绩联评

中新网2月27日电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出迎来一周年,交通率先启动步入实操,交通运输部专题新闻发布会透露,2015年将选择京津冀等重点区域率先启动交通一卡通项目。香港《文汇报》26日发表文章分析称,建议三地建立财政税收的共享制度,中央对三地政府的政绩考核实施"联评制度",对三地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公共服务表现赋予一定程度的连带责任。

文章摘编如下:

多方讯息均释放2015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第二年将进一步提速的信号。尽管总体规划尚未揭盅,从近期中央及三地部署看,京津冀三地定位早已明确,北京首要任务是加速转移非首都核心产业和功能,中央留给北京三年时间"壮士断腕",津冀承接则跃跃欲试。

总体空间布局上,京津冀的地位基本确定,其他城市布局则主张由市场选择;一体化先行的三大领域--交通基建、生态环保、产业转移取得实质进展……唯有生态补偿、财税共享等难题尚待破解,这些是过去十多年一体化难以推进背后的根本原因,呼声高、分歧大、协调难,而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推进,建立京津冀利益共同体提上议程。

经济学家说,利益是区域合作的动力,区域经济合作很难深化,原因是谁也舍不得利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业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金碚认为,当下京津冀应紧迫提升三地共属于一个"利益共同体"的意识,构筑协调发展过程中的财政保障。

如今,三地对于利益共享的认识有所觉悟。未来,京津冀协同发展加速的推动力,在于利益分享机制如何破解。

对于建立京津冀利益共同体,金碚建议,三地建立财政税收的共享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三地之间的替代收入和转移支付。

不仅如此,建议中央对三地政府的政绩考核实施"联评制度",对三地的经济发展、环境和公共服务表现赋予一定程度的连带责任,"如果河北地区经济不好了,北京有责任,天津也有责任;如果北京气候不好了,当然河北和天津也有责任".而三地之间的财政税收也应尝试。惟有在政绩考核上设计机制,才能确保三地政府进行协调合作时"足够真诚".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新闻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