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分析 >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要注重转变政府作用方式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要注重转变政府作用方式

来源:赛迪智库 作者:王兴杰 我要评论

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是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发挥好政府作用,转变政府作用方式,是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重要保障,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中央关于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第一份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明确提出,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减少政府对要素的直接配置。如何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意见》进一步明确,完善政府调节与监管,推动政府定价机制由制定具体价格水平向制定定价规则转变。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进程中,政府作用方式转变应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优化政策供给。核心在于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和本质特征,要坚持普惠包容、竞争中性原则,推动选择性产业政策向功能性政策转型,大幅减少对企业的直接补贴和扶持。持续推进电力、电信、交通、石油、市政公用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加快开放竞争性业务。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各种所有制企业,为大中小微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机会和平台。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将公平竞争理念贯彻于财税、金融、产业等各类政策之中,从源头上防止阻碍和限制公平竞争的行为,确保政策措施符合公平竞争要求。

二是创新监管机制。重点在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从直接干预市场向维护市场秩序转变,做到放活与管好有机结合,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引导各类要素协同向先进生产力集聚。尤其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以完善技术和数据产权制度为前提,加快发展技术要素市场,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健全土地、劳动、资本、技术、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包容审慎监管新技术、新要素。优化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三是完善定价规则。改革的方向是,凡是能由市场形成价格的都要交给市场,政府不进行不当干预,实现要素价格市场决定、流动自主有序、配置高效公平。按《意见》要求,适时修订《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及时出台配套细则,进一步缩小政府定价范围,实现精准定价,不断提高政府定价管理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加强价格与财税、货币、金融、产业等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围绕重点商品构建市场价格稳定的长效机制。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快推进智慧价格应用系统建设,增强价格调控预见性、及时性、有效性。加强对取消政府定价政策的跟踪督查,建立健全价格行为规则规范,引导价格合理形成。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赛迪智库 王兴杰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