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外数据 > 2020年二季度全球贸易降幅18.5%

2020年二季度全球贸易降幅18.5%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我要评论

国际贸易组织(WTO)6月22日发布《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报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量同比下降3%,预计第二季度降幅约为18.5%。尽管二季度预测降幅仍是历史性的,但得益于各国政府的迅速应对,全年贸易表现有望避免此前预期的最坏情况。

(一)全球贸易预测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摧毁了全球经济,世界贸易急剧下滑,但政府的迅速反应帮助缓解了收缩。贸易额将在2020年急剧下降,但不太可能达到4月份预计的最坏情况。根据WTO数据,第一季度商品贸易额同比下降了3%,初步预计第二季度降幅约18.5%。

降幅为史上最大,但由于疫情的严重性和经济影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实际可能更差。4月20日WTO的年度贸易预测曾提出两种可能,2020年世界商品贸易量在乐观预测下萎缩13%,悲观预测下萎缩32%。按照目前的情况,下半年贸易只需要每季度增长2.5%就可以达到乐观预期。但展望2021年,第二波疫情、经济增长弱于预期、广泛实施贸易限制等不利因素,都可能导致贸易增长低于先前的预测。

(二)各国政策效果显著

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表示:各国政策对于缓和疫情对经济和贸易的持续冲击至关重要,并将继续在决定经济复苏的速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只有各国财政、货币和贸易政策朝同一个方向拉动,全球经济和贸易才有望在2021年强劲反弹。

根据现有贸易数据,4月预测的悲观情景不太可能出现。3月下旬,疫情防控得到加强,各国严格的社会疏远措施以及旅行运输限制在四月和五月完全生效,现在正逐步解除。这些变化反映在各种经济指标中,显示贸易可能在2020年第二季度触底反弹。1月5日至4月18日,全球商业航班量下降了74%,此后至6月中旬则上升了58%。与5月相比,6月的集装箱港口吞吐量已部分恢复。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在4月创纪录下降之后也于5月开始复苏。

展望2021年,经济复苏低于预期将对贸易增长造成压力。如图1中的绿色虚线所示,这将使2021年的贸易增长接近5%,远低于疫情前的轨迹。另一方面,如需迅速回到疫情前轨迹需要2021年的贸易增长达20%,与4月份的乐观预测相符。货币、财政和贸易政策的选择将在决定复苏速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此轮疫情中GDP萎缩对贸易影响较小

未来两年全球经济前景仍然不确定,世界银行、经济合作组织和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多轮GDP预测,都预测全球贸易和国内生产总值显著下滑。但各预测都显示,与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相比,此次GDP增速下降对贸易带来的负面影响较小。

贸易对收入变化的反应能力可以通过商品贸易额的增长与市场汇率下的实际GDP增长之比来衡量,也称为贸易收入弹性。WTO对2020年的乐观预测显示弹性为5.3,与金融危机期间的弹性一致。如按世行预测GDP收缩5.2%,贸易下降13.4%,则弹性仅为2.6。较低的弹性意味着,尽管收入下降,但贸易还能更好地保持住。

(四)贸易收入弹性较小的原因

首先,此轮疫情危机中,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推出速度更快,规模更大。由于相关政策刚刚实施,因此WTO的预测模型没有包括政策因素。其次,对家庭的收入支持和疫情缓解的期望可能鼓励了消费者将消费水平维持在高于预期的水平。最后,产出的大部分下降都集中在非贸易类的服务业,例如餐饮招待、个人服务和娱乐产业,它们的进口密集度往往低于制造业

(五)相关行业正在复苏

在疫情初期,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购买量急剧下降,但最近几周相关行业也显示出反弹迹象。迄今为止,电子消费品的销售好于预期,这为国际贸易提供了支持。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4月中国以美元计价的自动数据处理机(含计算机)出口同比增长30%。表明居家工作促进了对计算机和信息技术服务的强劲需求。汽车销量也触底反弹,中国汽车销量在2月份同比下降79%之后,5月份增长了5%。5月份西欧和美国的汽车销量仍同比大幅下降,但降幅小于前一个月。耐用消费品销量增加可视为标志性信号,表明随着封锁的解除和经济复苏,消费者信心得到了恢复。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