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数据 > 国内数据 > 整体运行高开稳走 积极向好势头延续--2010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形势系列分析之一(下)

整体运行高开稳走 积极向好势头延续--2010前三季度安徽省经济形势系列分析之一(下)

来源:安徽统计信息网 作者:赵金宝赵德军我要评论

3、区域发展趋于协调。皖江示范区保持领先发展优势,前三季度示范区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4%、35.6%、19.4%和28.7%,其中前三项指标增幅比全省高0.4个、1.3个和0.2个百分点。皖北及沿淮地区发展速度明显加快,前三季度阜阳、亳州和宿州及沿淮七县工业增加值、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7.8%、38.2%、33.5%和18.7%,其中前三项指标增幅比全省高4.2个、1.8个和3.9个百分点。合芜蚌试验区稳定发展。前三季度试验区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限额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分别增长22.9%、30.4%、34.8%和19.6%,其中后两项指标增幅比全省高0.5个和0.4个百分点。

4、节能降耗取得进展。上半年,我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58%,而全国同期为增长0.09%,降幅居全国第3位。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增长8.7%,增幅比去年全年、今年上半年分别回落0.2个和5.3个百分点,其中六大高耗能行业能耗增长7.7%,增幅比上半年回落5.3个百分点。

(七)要素供给稳中趋活,保障有力

1、贷款余额增速加快。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11098.3亿元,增长23.1%,增幅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4个和1.5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6个百分点;余额比年初增加180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同比少增137.4亿元,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208.7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342.8亿元。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16272.8亿元,增长25%;余额比年初增加2964亿元,同比多增252.3亿元。其中,储蓄存款比年初增加1216.8亿元,同比多增241.6亿元。

2、财政支出倾向民生。前三季度,全省财政支出1568.4亿元,增长24.6%,增幅比上半年、一季度分别提高2.5个和6.2个百分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城市社区事务等民生支出增长较快,增幅分别达23%、37.9%、33.3%和37%,累计支出714.1亿元,占比由去年同期的42.9%提高到45.5%。

3、电力供应稳定增长。前三季度,全省发电量1105.9亿千瓦时,增长12.6%;全社会用电量820.7亿千瓦时,增长17.4%;向华东净送电285.2亿千瓦时,增长0.9%。

(八)各类价格温和上涨,态势稳定

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6%,涨幅比上半年高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食品价格上涨5.4%,居住上涨5.2%,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上涨3.2%,烟酒及用品上涨2%,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上涨0.7%,衣着下降2.4%,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下降1.5%,交通和通信下降0.5%。

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8.6%,涨幅比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回落0.5个和0.6个百分点;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11.4 %,涨幅比一季度上升1.9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

以上特点表明,今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的稳定性、效益性和持续性好于全国,当前正处于平稳性较好、持续性较强的良好运行状态,正逐步进入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良性运行轨道。

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在整体经济运行状况良好的同时,经济的后续增长也存在着一些隐忧,特别是进入二季度以来,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加之同比基数逐步抬高等因素,全省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而欧洲债务危机、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节能减排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叠加、碰头,给下一阶段经济稳定增长带来较大压力。

1、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存在不少现实困难。其一,企业经营成本上升快。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生产成本增长48.6%,财务费用增长19.4%。其二,部分企业流动资金仍然紧。近日,在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三次上调的基础上,又对六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期信贷规模增长将进一步放慢,将对部分企业融资产生直接影响。其三,产品出口的不确定性大。7月15日国家取消部分钢材有色金属等六大类406个税号产品的出口退税;近日美众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后,欧洲部分国家和美国高层轮番表态,对人民币升值进行施压,加之贸易摩擦和保护主义不断升温等,都对出口产生了影响。此外,出于完成节能目标任务考虑,一些高耗能企业限产、停产,其生产经营也受到较大影响。

2、完成节能目标任务压力仍然较大。今年我省万元GDP能耗还需下降4.36%以上,才能顺利完成“十一五”目标任务。根据相关指标测算,若全年GDP增长率在14%左右,全省能耗增幅必须控制在10%以内才能完成目标任务。但是,目前我省主要能耗用电量增幅较高,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幅达17.4%,其中工业用电量增幅为16.9%。并且,目前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速仍在加快,前三季度增长31.5%,增幅比上年同期、上半年分别提高18.5个和2.4个百分点,也对后期节能形成压力。目前,一些短平快、见效快的节能措施多已实施,部分地区节能的潜力和空间越来越小,如无果断而特殊的措施,进一步节能难度大。

3、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三季度,全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6%、环比下降15.5%,已改变了二季度分别增长18.7%和15.6%的格局。销售额同比增长12.5%,增幅比二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环比由二季度的增长21.1%变为下降7.1%。由于房地产投资在我省固定资产投资中占近20%,其波动必然影响全省投资增长。随着调控政策效应的显现,不排除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大幅下滑并对投资增长形成较大冲击的可能。同时,目前我省投资新开工项目规模偏小、资金约束大,也将对后期投资稳定增长形成制约。1-8月份,我省城镇投资中新开工项目计划平均投资规模为3400万元,低于全国5258万元的平均水平,居中部末位;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投资到位资金增长37.2%,虽然增幅比同期投资高2.9个百分点,但比去年同期低1.7个百分点,特别是占大头的自筹资金(占68.2%)增幅(31.8%)比去年同期低8个百分点,比全社会投资低2.1个百分点,说明后期投资资金来源不乐观。

4、通胀预期明显增强。第一,短期内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延续惯性上涨的可能较大。主要是俄罗斯、欧洲、澳大利亚等地区粮食减产,造成国际粮食价格大幅上涨,或多或少地对我国粮食价格产生影响;同时,秋冬季猪肉需求增加,猪肉价格走低的可能较小。第二,政策性调价预期增多。今年国家发改委提出要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改革,如推行居民用电、用水阶梯价格制度,全面推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收费;一些地方正准备调高出租车运营价、水价等,将直接或间接推高价格总水平。第三,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导致国际热钱流入。9月份美元兑换人民币汇率连创2005年以来新高,吸引了一些国际热钱流入,将增加国内货币流动性,可能推高物价。第四,输入型涨价因素存在。目前国际市场初级产品价格水平震荡走高,直接增加了我国相关产品进口成本,相应地将抬高国内产成品价格。另外,劳动力成本持续刚性上涨也是推动价格上涨不可忽视的力量。

综合以上分析,结合国际国内经济环境判断,考虑到后期各种复杂因素和基数的影响,四季度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可能还将在较高位势上作平缓调整,总体上将呈“快中趋缓”的运行格局,但不会大起大落,经济积极向好、较快增长的态势不会改变,年初确定的主要预期目标有望全面实现。

三、对下一阶段经济工作的几点建议

当前,经济运行仍处于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失衡的根本性矛盾尚未解决,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素质性等深层次问题的破解也还需要时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新问题及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随时会对经济稳健运行产生影响。为此,应未雨绸缪,沉着应对,切实抓紧抓好第四季度经济工作;同时,更加关注经济发展中的持续性、结构性和战略性问题,加强社会民生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增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1、更加注重战略性问题的研究和应对。一是提高经济抗御风险的能力。适应经济全球化,通过市场、规划和政策引导等手段,鼓励企业市场结构的多元化。二是创造新一轮发展空间。进一步加快要素市场配置的改革,鼓励企业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协调本地经济与国内经济、全球经济的关系,提高我省经济要素全球化配置的能力,走集约发展之路,努力提升经济增长潜在水平。三是提升产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分工层次。把握国际和区域产业转移规律,抓住后危机时期企业收购兼并重组的机遇,提高我省重点产业集中度和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并举,推动传统产业加快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我省产业链分工更趋合理,提高分工效率。

2、更加注重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增长点的培育。充分发挥好皖江示范区和合芜蚌试验区两大平台作用,努力推动创新型经济发展,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集中力量支持能源智能电网新材料生物技术和新医药节能环保软件服务外包物联网等重点新兴产业发展,加快将新兴产业培育成为支柱产业。全面落实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和配套政策,突出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石油化工冶金船舶等支柱产业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重点发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现代服务业。

3、更加注重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良好环境的营造。一方面,继续妥善处理好经济发展中的社会问题,尤其要注重城乡差距过大、收入分配格局不均衡,贫富差距加大等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合理引导社会舆论向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进一步抓好惠民政策的贯彻落实,继续深入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促进居民收入持续提高,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切实解决就业、医疗、卫生、教育、消费安全等人民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提供有效支撑,努力提高居民的消费水平。此外,还要加强公众对环境保护、节能减排重要性认识的社会引导,为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创造新需求。

4、更加注重政策工具与制度创新的结合。利用当前经济回升的契机,在逐步减少短期应急性政策措施的同时,要适应新形势下市场需求变化,增强制度创新力度,以市场的淘汰机制为主,解决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产业结构问题,通过制度环境的营造,引导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大趋势的产业发展壮大。要在规划引导的基础上,对关乎我省产业发展战略部署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行业企业的发展,着重从鼓励创新、放宽准入、减轻税负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安徽统计信息网 赵金宝赵德军,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