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宏观经济 > 运行分析 > 中金:传统行业外需回暖 8月出口再超预期

中金:传统行业外需回暖 8月出口再超预期

来源:中金点睛 我要评论

8月出口再超预期,进口疲软。我们此前报告认为出口后劲尚在,8月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观点。分行业看,服装家电家具等传统出口行业回暖。分国家看,对美国出口加速扩张。进口方面,农产品和煤炭进口是主要拖累。展望未来,随着美国复工复产,我们预计中国从美国进口将逐步增加。

以美元计,8月出口同比增长9.5%,较上月上升2.3个百分点,也略高于我们的预期。进口同比下降2.1%,较上月进一步下降0.7个百分点,低于我们的预期。贸易顺差从623.3亿美元小幅收窄至589.3亿美元。

图表: 8月出口同比增长9.5%,较7月继续扩张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出口:对美出口加速扩张,服装及衣着、家电、家具等传统出口行业回暖。

我们在报告《出口后劲尚足》中指出,这次欧美衰退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欧美居民部门资产负债表未受到大的冲击,因此即便经济停摆,但消费活动仍在扩张,支撑中国出口。8月的数据印证了我们的观点。分国家来看,8月对美国出口同比增长19.9%,较上月增加7.4个百分点,增幅较大;对欧盟(包括英国)和东盟出口同比增长分别为15.4%和12.9%,均较上月小幅下滑。

图表: 美国商品消费复苏向好,拉动中国出口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8月对美国出口扩张幅度较大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分行业看,1-8月服装和家具出口累计增速分别为-12.9%和-1.6%,较1-7月的-16.6%和-5.8%显著收窄。1-8月家电累计增长10.5%,在1-7月增长6.2%的基础上继续扩张。这些变化可能说明两点:(1)欧美居民生活正在慢慢回归正常,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逐步减弱;(2)近期美国地产行业持续升温对居家产品出口有一定的拉动作用,这一效应可能是后续出口的亮点。此外,纺织纱线和医疗器械出口继续保持强劲,说明防疫物资对出口的支撑作用仍在,短期内不会很快消失。

图表: 防疫物资出口仍然强劲,服装家电出口回暖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中金公司研究部

进口:农产品和煤炭进口是主要拖累。

1-8月肉类、鲜干水果及坚果、大豆进口累计增速较1-7月分别收窄5.9、6.7、2.3个百分点。煤炭进口累计增速从1-7月的-4.4%下降至-10.9%,降幅较为明显,这可能与用煤淡季电厂补库存需求弱有关。其他大宗商品(如铁矿石、原油)进口增速较为稳定,但较7月也没有进一步改善,这可能意味着8月国内工业生产缺乏加速扩张的动力。

分国家看,8月从越南和澳大利亚的进口降幅最明显,后者与上述提到的煤炭有关。8月从美国进口同比增速为1.8%,较7月下降了1.8个百分点。展望未来,中美贸易协定的落实仍将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美国复工复产推进,我们预计中国从美国的进口将逐步增加,进而接近此前贸易协定中预设的目标。

图表: 8月从澳大利亚进口下滑,从美国进口稳定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 农产品和煤炭进口增速下降幅度较多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中金公司研究部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金点睛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