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上海 > 经济动态 > 上海有望成为首批离境退税城市 超500元可退税

上海有望成为首批离境退税城市 超500元可退税

来源:51行业报告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上海有望成为首批离境退税城市 超500元可退税

中国游客到境外旅游,大多享受过购物退税的政策。今后,境外旅客到上海旅游,也有望享受同样的福利。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的第三次工作会议上获悉,上海有望成为全国首批(除海南外)实行离境退税的城市,目前已经开始选择退税代理机构和定点商店,不过具体实施尚待国家批复。

上海退税起点比海南更低

今年8月21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扩大旅游购物消费,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同时,在切实落实进出境游客行李物品监管的前提下,研究新增进境口岸免税店的可行性。

所谓“离境退税”,是指连续在中国境内居住不超过183天的外国人和港澳台同胞同一日在同一退税定点商店购买退税物品金额达到800元,并在购买后90天内出境时予以退还所购买物品部分税款的政策。从2011年起,中国在海南开始试点离境退税政策。离境退税税种为增值税,退税率统一为11%。

《意见》要求,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商务部、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研究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将实施范围扩大至全国符合条件的地区,并于2014年12月底前出台具体措施。

昨日召开的会议上,市财政局汇报了相关进展,并表示上海将争取成为全国首批实行“离境退税”政策的城市。据透露,与海南相比,上海的离境退税起点金额更低,只要境外游客在指定商店消费在500元以上,即可享受退税,而海南目前规定退税消费起点金额是800元。

退税商店选择需综合考虑

实行离境退税,最为关注的是哪些商店可以退税?数量多少?商品总类如何?而对于这些信息,市财政局表示具体标准都还正在审议中,并没有最后确定,所以不便透露。目前已经开始退税代理机构和定点商店的选择准备工作,“退税商店选择将针对区域布局、商业布局、商店特色等多方面综合考虑。”

记者了解到,该政策的受惠人群主要是来沪旅游的境外人士群体,范围比较有限。一名从事免税商品经营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离境免税政策在上海实行后,也许并不会像欧洲那样火。因为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会购买大量商品,主要是许多国际品牌商品在欧洲市场确实比中国市场便宜。反过来,境外游客到中国来,一般没有很大热情大量购买他们在国外本就可以买到的东西。该业内人士指出,真正巨大的消费潜力在于国人,与其让他们舍近求远到国外买东西,不如积极争取政策突破,让人们有更多机会在国内买到免税商品。他建议,如果免税店政策能够有所突破,除了开设供境外游客购物的退税商店,是否可以扩大国内消费者出国归来补购免税品的商店范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51行业报告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