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山西 > 经济动态 > 山西省法院首次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山西省法院首次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山西省法院首次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12月9日,山西省法院向社会发布了2013年度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情况报告(白皮书),并就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提出建议。白皮书显示,去年“民告官”一审案共1369件,审结1296件,行政机关败诉率为21.84%;公安行政案件数量最多,房屋登记类行政案件败诉率最高。这是山西省法院首次公开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

本次发布的白皮书显示,2013年,山西省法院共受理行政一审案1369件,同比上升11.76%。审结的案件中,公安305件、城建247件、国土资源211件列数量前三,分别占比22.28%、18.04%、15.41%。其他类别还包括劳动和社会保障、交通、工商、计划生育、民政等。

在审结的行政一审案中,行政机关败诉283件,败诉率为21.84%,同比下降近8个百分点。其中,城建92件、国土资源51件、劳动和社会保障38件列数量前三,败诉率分别为39.83%、25.37%、24.36%。细分案件显示,房屋登记类案件增速过快,2013年山西省受理176件,比上年上升245.1%,行政机关败诉率达到45.45%。

白皮书分析了行政机关败诉的原因,一是因程序违法败诉的比率非常高;二是重强制措施,轻后续依法处理,使一些查封、扣押行为数年未作处理,严重侵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白皮书还对依法行政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观念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将行政执法、应诉、败诉、执行法院裁判、落实司法建议等纳入考核等。

据悉,这是山西省法院连续第四次向省委、省人大常委会和省政府报送行政审判白皮书,报告年度为2007年至2013年,四次各有侧重。(记者郭建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