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新疆 > 经济动态 > 2014年以来新疆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2014年以来新疆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2014年以来新疆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突破“严冬”重围——今年以来新疆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石油生产量价齐跌,煤炭市场持续低迷,铁路运价持续上升,部分地区遭遇罕见旱灾,暴恐活动多发频发,周边国家货币贬值……

 

今年以来,由于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下行压力普遍加大的不利环境,新疆经济遭遇“严冬”。

面对经济发展的“危机”,自治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毫不放松经济工作,孕育“再出发”的力量,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更加突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推进“深化改革创新、聚力长治久安”系列活动,集中精力重点突破,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全疆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全国前列。新疆经济走出了下行比全国快、上行比全国慢的格局,成功突破“寒冬”重围。经济发展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从哪里来?

判断准、反应快、动手早牢牢把握应对危机主动权

去年底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上,自治区党委就对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作出了深入分析判断,得出今年国内外形势将对新疆经济产生重大影响的结论,同时指出要深刻认识新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

今年以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形势和繁重艰巨的任务,自治区党委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实际、清醒研判、迅速反应、准确谋划,出手早、出手快、出手准,采取了一系列强有力的举措狠抓经济发展;全疆上下众志成城、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在逆势中发力、在困境中奋起,乘风破浪,始终把握正确航向。

新春伊始,自治区就启动了“深化改革创新、聚力长治久安”系列活动。

3月中旬,传达全国两会精神时,张春贤书记明确提出“五个稳增长”。

4月11日召开的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分析研究了一季度经济形势,张春贤书记指出,要突出稳增长、控风险,用改革的办法促进稳增长,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7月7日,党委常委(扩大)会议研究分析总结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张春贤书记再次强调指出,要了解全国经济运行大势,把握新疆经济运行特点,居安思危,发挥优势,珍惜来之不易的局面,做好新疆经济工作。

……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每季度分析经济形势,及时研究解决突出问题;自治区党委财经领导小组召开5次会议,不定期研究重大财政决策、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运作;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5次会议,研究推进重大改革举措。

危机初露端倪,自治区党委准确研判、提前预警、提早部署,在危机中赢得了时间,把握了经济工作主动权,有效驾驭复杂局面,充分显示出了对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成熟应对能力。

破难题、出实招、挖潜力向深化改革要动力要活力

今年以来,承受着内外不利因素夹击、双重挤压的叠加影响,从年初开始,新疆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自治区党委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根据经济形势,针对性地采取管用、有效的措施,紧紧围绕着眼点和着力点,抓好经济工作。

坚持就业第一,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年初启动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项目,投入7.38亿元支持三地292个纺织服装、手工业、特色轻工、农副产品加工等有一定基础、稍加扶持就能增加就业的“短平快”项目,带动当地各族群众实现“离土不离乡、离家不离村、出家门进厂门”的就业目标。

出台纺织服装企业“一揽子”支持政策,投资快速增长。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连续9次取消、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全面排查梳理实施行政审批的“权力清单”。

积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范围,采取措施扩大民间资本投资,特别是鼓励吸引一批民营企业参与能源水利、铁路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前三季度,民间投资2946.05亿元、增长33.6%,占固定资产投资的44.9%,贡献率为51.8%。

实施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新登记企业、注册资本实现“井喷式”增长。

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准东五彩湾矿区300亿吨煤炭矿业权整合取得突破,央企与地方国企合作、国企与民企合作成效明显。央企属地注册、油气资源自主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12月初,自治区国资委13家直管企业所投资的299家子企业中,已实行混合所有制的达到209家,有力促进了资源开发惠及当地。

深入推进金融投资改革,促进金融业创新发展。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股、投资金融业和融资中介机构,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民生和实体经济特别是重点项目、重点行业、基础产业的支持力度,大力发展地方品牌银行。目前,天山农商银行成功组建,新疆银行获批筹建,西北第一家股权交易中心开市。

年中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时,又推进低电价取得新的进展,推动进一步降低通关费用、深化关检合作改革、开通西行国际货运班列。

第三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治区党委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深挖投资潜力,加快财政资金支付力度,加强金融服务,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恢复旅游发展,力促“短平快”项目建成投产,研究解决地方债务风险问题。

自治区党委的这些改革举措,激发了发展动力,增强了经济活力;这些硬招实招,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

强信心、稳增长、打基础保持战略定力适应新常态

在历史少有的困难面前,新疆在逆境中坚强而自豪地走出了一串坚实前行的足迹。

自治区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我们都要坚定不移推动新疆更好更快发展”的指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关键和总钥匙,不因发生暴恐案件而动摇和改变经济工作的方向与部署,不因反恐维稳任务繁重而放松和减弱经济工作的力度。

自治区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主动力,不断优化工业内部结构。前三季度,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0%。中石油“新疆大庆计划”和中石化“西部大油田计划”稳步推进。发电量、用电量增速稳居全国首位,“疆电外送”大通道开始发挥效益,前三季度“疆电外送”118.7亿千瓦时,有力支撑了煤电产业发展。截至12月初,全疆累计建成风电装机650万千瓦,位居全国第四位;光伏发电装机265万千瓦,位居全国第三位。非石油工业、园区工业、中小微企业、非公有制经济比重进一步提高。当前,产业结构的调整优化正在成为新疆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今年以来,自治区主要农产品保持连续增产,夏粮实现了连续七年增产丰收,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农产品外销平台建设和市场开拓工作深入推进,新疆果业集团旗下主打品牌“西域果园”在线上线下将新疆特色农林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肉牛肉羊产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乌鲁木齐牛羊肉价格八年来首次下降。

坚持把投资作为第一引擎,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突破万亿元。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乌鲁木齐至哈密段开通运行,新疆进入高铁时代;阿克苏到喀什等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疆电外送”重点工程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第二条出疆铁路大动脉库尔勒至格尔木铁路、叶尔羌河综合治理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中吉乌铁路、北富准铁路等一批项目加快前期工作。

这些建成和开工的一批重大水利、能源、交通项目,成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支撑,为经济增长提供了动力、储备了后劲。

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开局良好。自治区制定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和《行动计划(2014—2020年)》,确立了核心区建设的思路和目标。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国际研讨会”,以“开放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喀什、霍尔果斯开发区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加快建设,截至9月底,两个开发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28亿元。

回首一年的工作,今年确实是不平凡、不容易、不简单的一年。新疆收获了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

未雨绸缪,方能决胜千里。又值岁末,自治区党委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2015年的经济工作。

信心满怀,底气充足。冰封千里寒梅傲雪立,新疆,有信心继续笑傲“寒冬”!(记者 冯瑾)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