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青海 > 经济动态 > 共和至玉树高速化公路(一期)基本建成通车

共和至玉树高速化公路(一期)基本建成通车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共和至玉树高速化公路(一期)基本建成通车

12月18日,经过4年艰苦卓绝的建设,穿越青藏高原高海拔、高寒地区的首条高速化公路———全长635.61公里、概算投资114.4亿元的共和至玉树公路(一期)基本建成通车,与现有214国道构成了通往玉树的高速化大通道。

共玉公路起自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恰卜恰镇,接京藏高速共和至茶卡公路,终点止于玉树县结古镇(新寨东)。一路翻越河卡山、鄂拉山、姜路岭、长石头山、大小野马岭、巴颜喀拉山、雁口山,跨黄河、通天河,全线平均海拔在4100米以上,穿越多年冻土路段长达227.7公里,占路线总长的35.8%。

作为国务院《玉树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中构建“一纵一横两联”生命线公路通道的重要路段和交通运输部西部大通道“八纵八横”中的一横,工程自2011年5月开工以来,广大公路建设者本着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精益求精的质量理念,绿色文明的环保理念,一丝不苟的安全理念,攻坚克难的创新理念,优质精品的品牌理念,追求卓越的形象理念,发扬“缺氧不缺斗志、缺氧不缺智慧、艰苦不怕吃苦、风雪大斗志更高”的意志品质,在青海高原上演绎了一曲建设科技创新之路、绿色环保之路、优质安全之路、民族团结之路的公路建设“四重奏”。

共玉公路全线穿越三江源生态脆弱区,生态保护责无旁贷。建设者们以建设高寒特色生态环保型公路为目标,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科学管理,使沿线的冻土、植被、湿地均得到有效保护。在鄂拉山、姜路岭这两座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建设的多年冻土区公路隧道施工中,建设者们运用黑色防晒网替代钢架遮阳棚,节约资金1000万元;在“玉树第一隧”通天河隧道施工中,采用垂直旋喷桩技术成功处理隧道粉砂层溜坍段,有效控制了隧道开挖变形,节约成本近200万元;创新实践路基清表草皮移植技术和高寒高海拔地区植草技术,成功实施了公路高边坡生态防护技术。工程开工以来,共取得15项技术进步与创新成果,其中2项获国家专利,除多年冻土路基、桥涵、隧道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外,完成草皮移植和三维网植草生态防护约660万平方米,生态防护覆盖率达95%以上。

在建好工程的同时,各参建单位还扎实开展玉树灾后重建“保运输、保畅通、保安全”、创建千里文明运输保障线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投入资金2646万元,帮扶扩建、修建寄宿制学校1170平方米,解决600余名学生的上课住宿问题,捐赠助学资金249余万元。(记者 马新)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