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云南 > 经济动态 > 云南省委书记: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云南省委书记: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云南省委书记:全力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25日,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在与云南省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委书记、县市区长集体谈话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以“严”字当头、敢于担当的作风,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强化工作措施,推行工作全面落实,全力打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攻坚克难战役,确保云南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云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陈豪参加集体谈话。

在谈话中,富源县等14个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委书记围绕安全生产理念、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安全生产工作措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4个重点行业和重点地点安全生产监管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查找工作中的不足,汇报整改措施。

李纪恒认真听取大家谈话后作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持之以恒的重要政治任务,入脑入心、触及灵魂,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坚决的态度、坚决的行动、坚决的措施,切实履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能职责,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他说,抓安全生产,党委政府责任大于天,领导干部不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不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上,就谈不上对党忠诚;不抓安全生产,不敢触碰利益羁绊,就难以体现个人干净;抓不好安全生产,不动真碰硬,就失去了敢于担当的从政准则。要把“忠诚、干净、担当”精神贯穿到安全生产工作中,不折不扣地把《云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规定》落到实处,解决好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抓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义不容辞,必须做到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抓安全生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责无旁贷,必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区网络化管控体系,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加大安全投入、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健全安全管理机构。

李纪恒强调,各地党委政府要把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4个重点行业安全生产攻坚战行动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坚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与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发展先进生产力与淘汰落后产能相结合,坚持统一规划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相结合,坚持依法依规操作与体制机制创新相结合,严把市场关、科学制定方案、强化监管,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整顿关闭工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履职,保证工作到位不缺位,形成强大合力,从根本上扭转云南省安全生产被动局面。14个安全生产重点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真正伏下身、靠前指挥,走进车间、走进厂矿、走进安全生产一线,摸清情况、解决实际问题。

李纪恒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安全生产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的准绳,全力抓好贯彻落实,全力推进安全生产依法治理。在开展安全生产工作中,要依法行政,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要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工作;要普法守法,在广大干部群众中树立安全生产法律的权威。要强化队伍建设,重视、关心和支持安监队伍等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践行“严谨、务实、担当、协作”等安监作风,坚持“严”字当头,强化从严监管,形成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大安全监管体系。当前,正值岁末年初,是事故的多发易发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一把手要亲自研究、安排部署和深入一线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控制各类事故。

陈豪指出,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安全生产严峻形势,切实增强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清醒认识到,越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越是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越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大家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意识,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忧患意识,做到从理念上真正加以转变,从思想上真正加以强化,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心,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红线”。

陈豪强调,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安全生产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适应新形势,攻坚克难,顺势而为,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在招商引资中严把安全准入关,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见成效,在预防和治本上出硬招;要强化党委、政府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追究,确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见到实效。

刘慧晏、杨嘉武参加集体谈话。

云南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办公厅和省级相关部门负责人,昆明等8州市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滇中产业新区领导参加集体谈话,云南省安委会、省安监局负责人作汇报。(记者 尹朝平)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