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天津 > 经济动态 > 天津市八部门联手严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天津市八部门联手严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天津市八部门联手严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12月31日是2014年最后一天,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市公安局、市建委、市水务局、市交通运输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国资委、市总工会等八个部门联手,兵分两路奔赴津南区、东丽区,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为确保2015年元旦、春节期间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返乡过年,巩固和完善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维护社会稳定,按照国家有关部委《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本市八个部门联手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检查将延续至2015年2月5日。

    此次专项检查内容为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有关规定支付农民工工资、遵守最低工资规定及依法支付加班工资情况;企业经营者拖欠农民工工资逃匿情况;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情况;依法严厉打击强迫劳动、使用童工违法犯罪活动等。检查的重点是使用农民工的各类用人单位,特别是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建筑施工、加工制造、餐饮服务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等。

    在专项检查活动期间,市人力社保局等有关部门将严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对存在拖欠工资问题的用人单位,按照《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的有关规定,责令其改正,对拒不改正的,处以罚款;对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八)》规定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情形的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依法及时向公安机关移交。对无故拖欠农民工工资数额大、时间长、性质恶劣的用人单位,在依法进行处理的同时,还要按照有关文件精神的规定向社会公布,进一步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用人单位的处罚力度,对恶意拖欠、情节严重的,可依法责令停业整顿、降低直至吊销施工资质。

    建筑领域农民工如遇有拖欠工资问题的,可向当地建设管理部门进行举报投诉,非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可通过当地人力社保部门进行举报投诉或拨打市级举报投诉电话12333进行维权。(记者 廖晨霞)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