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上海 > 经济动态 > 上海经济:从各行各业"零点数据"看申城发展步伐

上海经济:从各行各业"零点数据"看申城发展步伐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上海经济:从各行各业"零点数据"看申城发展步伐

    零点钟声敲响,上海跨入2015。

    记者第一时间采自各行各业的“零点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上海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强民生保障,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平稳向上的态势。

    财税 增幅与GDP接近

    2014年上海税务部门完成税收收入9207.9亿元,同比增长11.7%。

    【解读】

    在当前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的新常态下,财政收入增长态势与当前经济运行形势相吻合。过去一年,无论是公共收入,还是税收收入,在增速表现上均略高于上海GDP增速,但与几年前相比,增幅与GDP越来越接近。

    同时,服务业发展,来自第三产业的税收收入,继续成为上海地方收入的重要支撑,这也印证出上海深入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下的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和健康

    航运 着重资源配置能力

    上海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520万标准箱;两大机场完成货邮吞吐量361.02万吨。

    【解读】

    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又一次排名世界第一,这已经是上海港连续第五年排名“全球老大”。与此同时,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的全年货邮吞吐量也继续位居全球第三。

    进入到“自贸时代”,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仿佛装上了强劲的“改革心脏”,多项制度创新相继出台,航运功能愈加丰富。在经济新常态下,吞吐量数字已经不是上海港最看重的内容,航运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国际资源的配置能力,才是上海港的新目标。

    自贸 更多改革值得期待

    区内新设企业近1.4万家;境外投资办 结160个项目;对外投资额38亿美元。

    【解读】

    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本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试出点“成果”。没想到,仅仅一年多时间,几十项制度创新就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

    数据也反映了自贸试验取得的成效,区内新设企业1.4万家,比外高桥保税区20年设立企业的总数还多;对外投资也从无到有,规模迅速扩大。这些都表明了自贸改革激发了市场活力,释放了企业发展空间。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人们期待更多有效的改革将由此诞生。

    民生 地铁进入投运高峰

    全网里程548公里;截至2014年12月31日,地铁主路网客流已超过1003万人次。

    【解读】

    目前全网运营线路总长度达到548公里、车站337座。随着新线逐步投运,上海地铁客流不断冲高。根据规划,未来数年内,上海地铁将进入一个持续的建设和投运高峰期。

    这也意味着,上海地铁里程和客流的增长将成为一种“新常态”。未来,上海将逐步形成轨道交通为骨干,区域内依靠公共交通,以及“最后一公里”社区巴士的交通出行形态。

    商业 融合发展相得益彰

    12月31日8时至20时,第一八佰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8.54%;网上超市1号店销售金额是去年同期的1.5倍。

    【解读】

    互联网时代,店商和电商融合发展、相得益彰才是新常态。第一八佰伴是上海跨年营销的店商典型、1号店是上海本土网上超市,从昨天两家同时段的销售数据不难发现,店商和电商完全可以通过错位竞争实现互补发展,而非“你死我活”。当然,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店商需要学习电商的高效便利;电商也要学习店商在资源管理、售后服务上的经验。

    今年“双十二”的热闹,让市场见识了店商触电的能量:原本以为与移动支付“绝缘”的大叔大妈,早早让儿女装上了支付宝钱包;而很少走入大卖场的年轻人,也兴致勃勃地刷着“朋友圈”,站在了等候结账的队伍中。无疑,触电也将成为岁末年初店商营销绕不开的话题。(记者 王志彦 蒋娅娅 任翀 赵翰露)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