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辽宁 > 经济动态 > 辽宁省大连市建立群众裁判机制 政府部门效率提升

辽宁省大连市建立群众裁判机制 政府部门效率提升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辽宁省大连市建立群众裁判机制 政府部门效率提升

    工作干得好不好 十万群众当主考

    2014年是大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工作落实年”,到了年底交卷的时刻,成绩怎么样?谁来评?从11月下旬到12月上旬,大连市各界群众近10万人应邀走进测评现场,作为年终考评的一个重要环节,他们在测评问卷上就工作效率、服务态度、减负政策等18项指标为全市144个部门和单位的工作打分,他们的意见对被考核单位至关重要。

    2014年年初,大连市落实办在制定考核办法时,确定各部门考核由自评、测评、群众评和上级评4个环节组成,满分100分,其中群众评占32分,在4个考核环节中比重最高。考核时提高标准,降低容忍度, 95分以上为优秀,69分以下为较差。为了防止有的部门减少群众评议人数,考核办法明确规定了“主考”群众的人数:参加县(市)区测评人员每场200人;服务对象超过1000人的部门参测人数100人……测评时,大连市落实办工作人员现场监督,测评完毕当场收走票箱。

    干工作,解决问题是导向。问题从群众中来,解决问题到群众中去,群众满意是目的,这是大连市建立群众裁判机制的初衷。在这种机制下,干部工作如同考试,群众参与如同监考,干部能否过关不仅体现在年终大考上,还体现在日常的小考上。按照市落实办的规则设计,全年各部门召开有关会议1188次,受邀群众34075人,先后对全市1909个项目进行满意度评议,直陈己见。

    群众导向构建了扎实的民意坐标系。全市多数部门由“一把手”担纲,层层分解指标建立“民意账”。全市各部门和单位工作立项4448项,全部向社会公示。沙河口区在确定全年重点工作目标时,将征集来的3000多条群众需求和建议逐一登记,重点难点工作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任务加以解决。

    群众参与激发了创新“新状态”。执行过程中,大连市创造了行政流程管理新模式,各部门均制定了工作流程图,全年每个月份、每个阶段的会议次数、性质、主题,具体干什么、怎么干、谁负责等在图上都一目了然,同时也使干部的“平”和“庸”无所遁形。

    群众监督激出了效率提升 “新常态”。以带动经济增长的大项目为例,大连市突出“早”字,强化“快”字,实施项目推动周期前移制度。全市各部门彻底改变冬闲习惯,今年2月就确定了248个新开工项目和945个续建项目,落实了44个省级重大项目和222个市级重点推进项目的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工作。

    12月中旬考核结果出炉:一个单位在考核时尚未达到60分被通报批评,单位领导灰头土脸。瑕不掩瑜,144个考核单位优良率占90%以上。大连市落实办有关负责人说,这份优良成绩的取得,与群众裁判机制密不可分。

    为防工作落实“一阵风”,大连市探索建立科学行政管理机制。如今,厚达700页的 《地区部门单位工作落实机制建设汇编》已成为指导各部门的常态工作指南。  (记者 王刚)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