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福建 > 经济动态 > 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启动 着力推动制度创新

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启动 着力推动制度创新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中国(福建)自贸区建设启动 着力推动制度创新

    12月30日,福建省委书记、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尤权主持召开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研究自贸试验区有关事项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推进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省长、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苏树林等出席会议。

    会上,省商务厅、福州市、厦门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省委组织部负责人分别汇报了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省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围绕进一步修改完善总体方案、明确试验任务、划分功能定位、建立健全管理体制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尤权在讲话中指出,设立自贸试验区是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决策。对福建而言,通过设立自贸试验区,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营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对增强发展软实力,实现政府管理经济方式转变,推动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自贸试验区建设不是争优惠政策洼地,要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把精力和工作重点放在制度创新上。要积极借鉴上海、广东和天津的经验做法,结合福建省实际,真正搞清楚我们要试什么、能试什么。要把试验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以项目为抓手,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尤权强调,这次会议标志着福建省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面启动。下一步,要抓紧完善工作方案和路线图,明确省内各区域功能定位和试验重点,研究出更有针对性的具体创新举措;要针对每一个试验项目制定具体的政策文件,每一项政策都要有相应的监管措施,而且保证公开透明、具有可操作性;要解决好相关法律授权问题,对可能不支撑改革试点的地方性法规,抓紧梳理,按法定程序作出调整;要研究确定试验项目一年后所要达到的目标,以便届时评估,确保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组织架构,每项任务都要落实到位,具体到人到事;要加快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学习培训,解决人才不足问题;要加大政策解释和宣传力度,使自贸试验区成为投资福建的新热点。

    苏树林指出,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要着力制度创新,学习借鉴上海、广东和天津的经验,进一步完善福建省总体方案。福州、厦门和平潭综合实验区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发展方向,把握试验重点,细化政策需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密切配合,抽调人员集中办公,抓好配套政策研究,谋划明年工作重点,及时与国家部委沟通对接。要善于借助外力,加强与金融机构和咨询机构的合作。加快专门人才的培养引进,省里的人才专项工作经费要优先用于支持自贸区人才队伍建设。(记者 胡斌)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