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宁夏 > 经济动态 > 宁夏开全国之先河实施整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宁夏开全国之先河实施整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宁夏开全国之先河实施整体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宁夏开全国之先河,率先以省为单位编制和实施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按照“把宁夏作为一个城市来经营”的路径,将全区整体规划落到了一张图上,解决了多头编制、重复编制的问题。这是记者昨天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消息。该《条例》共五章二十六条,将从2015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通过地方立法的形式将空间规划的编制、修改、实施、监督纳入法治化轨道,它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编制、实施和管理走向了规范化、法治化。

    据了解,自治区空间发展的总体定位是建设中阿国际合作桥头堡、国家重要的现代能源化工基地,先进技术和产业承接转移基地、西部新型城镇化和生态宜居示范区。自治区实施“一主三副、核心带动,两轴两带、统筹城乡,山河为脉、保护生态”的总体战略。以大银川都市区为主中心,以石嘴山、固原、中卫为副中心,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提升宁夏的区域功能和国际化水平。

    《规划》在城镇化建设方面,提出以“沿黄城市带”“清水河城镇产业带”和“太中银发展轴”“银宁盐发展轴”为纽带,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城市群;在生态环境方面,依托“山水沙林”生态资源,建设生态走廊和生态保护区,划定“生态红线”,连通区域屏带,建设生态网络,促进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

    《规划》还将五个地级市的城市特色定位法治化,防止“一任领导一任蓝图”,避免千城一面和雷同规划。此外,《规划》中大到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共建共享,小到城市色彩线的搭配、垃圾桶、公交站牌等“城市家具”的摆放都有明确标准。(记者 李东梅)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