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重庆 > 经济动态 > 重庆: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重庆: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重庆:为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1月4日,新年伊始第一个工作日,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前往市部分企业和重大基础设施在建项目现场,深入生产建设一线调研。并强调,新年要有新作为、新气象。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已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关键在落实。要扭住发展不放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改革创新、积极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发展动力转换,为全面完成重庆市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开好局、起好步。

    孙政才先后考察了奥特斯重庆公司半导体封装载板项目、复盛高铁站综合交通枢纽、上汽通用五菱重庆基地、轨道交通十号线T2航站楼站、中冶赛迪研发中心等建设、发展情况。

    孙政才在调研中指出,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必须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判断未来走势,历史地、辩证地、全面地、科学地把握好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委四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六个辩证看待”的要求,坚持“有定力、善作为,转方式、提质量,重统筹、促公平,防风险、补短板,打基础、可持续”,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换发展动力,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到更加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强化改革、开放和创新三大动力支撑,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孙政才指出,动力转换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特征和必然要求,是大势所趋。这种转换是一个无缝接续、均衡协同、优化增强的过程。要深入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向统筹区域、统筹城乡发展要动力;着力稳投资、促消费、扩出口,推动“三驾马车”协同发力,增强混合动力、多元动力;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培育新的发展动力。

    孙政才强调,做好2015年经济工作,要突出几项重点。一要全力抓好重大项目。大项目是稳定投资的关键,是长远大计。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狠抓招商引资和重点片区建设,抓紧启动一批带动力强、长期支撑作用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和生态环保产业项目,争取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二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创新是增强企业活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提质增效的重要源动力。要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集中攻克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大力支持大型企业发挥创新骨干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完善鼓励、支持企业创新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搭建好创新平台,促进创新与经济更加紧密结合。三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持续激发动力活力。解决发展问题最终要靠改革,开放也是改革,开放倒逼改革。要抓紧重大改革问题研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进一步扩大向东向西开放,加快对外开放平台、通道、通关建设,大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四要大力发挥信息化的关键作用。信息化是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机遇。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和网络建设,整合信息资源,推动信息化与不同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五要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下大力气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用心解决好企业用地难、用工难问题,推动非公经济大发展,促进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民生型小微企业快速发展。六要按照“放开、减负、解难、引导”的要求,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切实优化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舆论环境。

    孙政才特别强调,安全工作百日紧不可一日松,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放松和大意。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实而又实、细而又细,时刻保持警醒,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坚决防止大而化之,突出重点、创新方式、狠抓落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严格安全责任追究,全力抓好安全生产、道路交通安全、节日期间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危房管理等各项工作,坚决防控重特大安全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委副书记、市长黄奇帆,市领导张国清、翁杰明、凌月明一同调研。(记者 李鹏 杨帆)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