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广东 > 经济动态 > 广东省:好人文化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

广东省:好人文化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广东省:好人文化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

    “有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有福不享’,主动选择辛苦流汗。我回答他们:人各有志!”这是毛主席警卫员、“牛司令”李连庆的一番肺腑之言。

    李连庆是云浮高要市禄步镇荷路村人,2008年10月他放下北京的舒适生活,带着毕生积蓄返回家乡,带领乡亲养牛、创业致富,被村民尊称为“牛司令”。

    建设美丽中国,人心之美不可或缺。2014年3月,在全国人大会议上参加广东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寄望广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弘扬昂扬向上、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良好精神状态,让阳光的、美好的、高尚的思想和行为更好占领阵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可以说,好人文化正引领着广东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完成从“广东好人”到“好人广东”的进化。截至目前,我省共有258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99人获评“广东好人”。5人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35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0人获得广东省道德模范荣誉。

    爱人者,人恒爱之。2014年1月14日起,南方日报推出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报”专栏,挖掘先进典型,树立先进榜样,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风尚。纵观我们所报道的好人故事,无一不体现着平凡好人对社会良心的坚守和支撑。他们温暖了人心,点亮了广东。怀着暖流,我们走进2015。

    好人故事蕴含感动瞬间

    云浮出租车司机张社会即使身负巨债依然拾金不昧,他的一句话让人非常感动:“我很缺钱但不能缺德!”打拐志愿者仔仔7年解救100多名被拐儿童与家人团聚,自费40万元帮百余儿童找回家人;因为父亲病故,连州女孩魏彩连从5岁开始就学会了煮饭洗衣、锄地耕种,13年来一边辗转各地求学,一边照顾瘫痪在床的母亲的生活起居……这些动人的画面,定格在感动的瞬间。

    大多数的好人,做好事属于“坚持不懈”型,他们长期奉献着爱心,履行着社会责任。汕头市潮南区红场镇苏林小学副校长徐晓梅扎根山区21载;东莞黄江镇鸡啼岗村民黄莲开17年拥军之路,先后给部队捐献物资和资金200多万元,帮助多名军嫂成功就业或创业;中山石岐区凤鸣社区居民梁苏妹悉心照料瘫痪儿子60多年,用超常的坚强演绎着母爱的伟大;深圳市福田区紫飞语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总干事王继红9年来坚持帮扶自闭症儿童,被称为“800名星星儿的母亲”。

    另一些好人是属于在“突发事件”中作出了重要贡献。省中医院传统疗法中心主任陈秀华乘飞机时有人晕厥,她挺身而出施针相救,最终乘客转危为安;在2013年5月22日凌晨的特大暴雨中,珠海香洲南洋埔村村民许耀生奋勇救出了被水围困的18名街坊。

    好人效应形成良性循环

    好人们广泛地分布在各行各业,他们之中有法官、律师、教师、民警、医生、护士、社工,也有环卫工、出租车司机、护林员、修理工、农民、学生、志愿者……这些凡人的大爱善举,具有天然的贴近性。他们在群众心目中接受程度高,能够产生较强的认同感,激发社会共鸣。

    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向身边好人学习的行动,不仅使涌现出的好人越来越多,而且衍生出了社会对好人们的实际关怀。

    每一次对好人的回馈,都寄托着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对好人的祝福。湛江市连续几年开展“好人好报”活动,不仅评选好人、给予精神嘉奖,还给予他们物质关爱。珠海淇澳担杆岛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刘清伟的儿子患有脑瘫,在省文明办的积极联络下,省中医院对孩子给予帮助,知名中医施安丽听闻刘清伟的事迹后主动提供康复治疗。东莞77岁好媳妇周转好50年照顾失明家婆至其百岁终老的故事,激发了东莞两位企业家的善行,他们听闻周转好的事迹和想去旅游的心愿,积极申请加入帮助老人“圆愿”的行动,捐出资金、安排专车帮老人实现旅游的愿望。

    好人好报激发社会共鸣

    南方日报连续推出的“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人好报”新闻专栏聚焦广东各地一大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平凡好人,以生动的触讲述他们的故事,希望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好人好报、恩将德报的正向机制。

    一年来,我们共推出了58位好人和1个好人群体的故事。从类型来看,助人为乐最多,有27人和1个群体(占47.46%);此外还有敬业奉献20人(占33.90%)、孝老爱亲5人(占8.47%)、自强不息3人(占5.08%)、诚实守信2人(占3.39%)、见义勇为1人(占1.69%)。

    他们之中,有的被评为“中国好人”、“广东好人”,有的被评为所在市、区(县)的“好人”,还有的是各级道德模范。还有一些,虽然没有“好人”的头衔,但他们的故事感人至深。

    “好人好报”专栏贵在体现“好人好报”,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好人故事能让读者如沐春风,产生向先进典型学习的正向效应。同时,我们也希冀社会各界为需要帮助的好人伸出援手,解决好人困难,满足好人心愿,让每个好人都有好报。

    (记者 李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