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辽宁 > 经济动态 > 辽宁省496名孤儿免费读高中

辽宁省496名孤儿免费读高中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辽宁省496名孤儿免费读高中

    “这学期,孩子的笑容多了,性格也变开朗了。”2014年12月22日,在沈阳同泽女中,高二年级的任课老师这样评价郭晓晴(化名)这名“特殊”学生。之所以说郭晓晴“特殊”,是因为她是个孤儿。对她来说,最令她高兴的,是从2014年秋季开始,每学期300元钱的学费得到了减免。虽然她对此没说什么,但任课老师感觉到“这孩子的学习劲头比以前足了”。

    孤儿是社会上最弱小、最困难的群体之一。为切实解决辽宁省普通高中在读孤儿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促进其健康成长,省教育厅把“就读普通高中孤儿学生免除学费工作”作为2014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工作之一。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对就读普通高中孤儿学生一律免收学费和住宿费,所需资金由省财政全额承担。此外,普通高中孤儿学生全部纳入资助体系,学生在校期间要全部享受国家助学金。各普通高中会将社会和企业设立的奖助学金、教育捐赠及公益性捐资优先向孤儿学生倾斜。

    对就读普通高中孤儿学生实施免费教育,标志着辽宁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学前教育高等教育各个阶段的全程助学政策体系已经全面建立,一方面从制度上保证了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另一方面,也减轻了抚养孤儿家庭的经济负担。沈阳市沈北新区某高中一年级学生王子洋(化名)所在的家庭就是这项惠民举措的受益者。父亲去世,母亲离家出走,年迈的外祖父、外祖母靠每月不多的退休金既要为自己买药就医,又要供养孩子的生活与学业。学费的全部减免,让两位老人很激动,说“这可帮我们去了一大块心病呀”!

    免除普通高中孤儿学生的学费与住宿费的第三方受益者是学校。这些“特殊孩子”所在的学校表示,从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免收学费和住宿费的资金已由财政部门及时足额地拨付到所属学校,用于学校正常运行支出。

    目前,辽宁省已经有496名在普通高中就读的“特殊孩子”被免除了学费和住宿费,为此省财政支出52万元。同时,还有国家助学金35万元,基本生活费138万元,其他补助及捐款11万元帮助他们完成高中学业。(记者 杜丹)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