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北京 > 经济动态 > 北京:重点区域人群聚集有风险可迅速预警

北京:重点区域人群聚集有风险可迅速预警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北京:重点区域人群聚集有风险可迅速预警

    跨年夜,上海外滩广场发生人流拥挤踩踏致人伤亡的悲剧,给城市安全敲响警钟。记者1月4日从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获悉,早在2009年市科委立项,由该所研发的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目前已覆盖西单、大栅栏商业区、什刹海风景区、天安门城楼等重点区域,未来还有望在各大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布设,监测人流,提前预测人群聚集风险,及时向有关部门预警,采取疏导、限流等措施,避免类似事故发生。

    垂直探头监测人群

    “嘀嘀嘀……”1月2日中午,西单商业区综合管理办公室的警铃响起,发出人群聚集风险蓝色预警。工作人员立即拿起对讲机通知保安:“君太百货门前过街天桥人流密集,请速到现场疏导。”

    这次预警就是由人群聚集风险预警系统发出的。据记者了解,西起华远街,东至横二条,北达灵境胡同,南至长安街,这片区域就是西单商业区人流最密集的地方。这一区域一共设置了50个图像采集摄像头,为预警系统提供人流监控信息。这里的探头与监控交通违法的探头不同,个个角度垂直,专门监测过街天桥、地铁站口、商场出入口等地的人流聚集情况。

    预警系统中的图像智能识别装置,将会根据探头捕捉到的人流信息,计算出人群流量、密度和步行速度等参数,并通过软件模型判断出实时人流状态,同时预测未来10分钟这一区域短时人群聚集态势。一旦超出预警标准,立即报警。

    风险预警分四级

    “一旦人群聚集趋势超过安全警戒时,预警系统就会发出声光报警。”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安全与应急管理研究室主任姚晓晖介绍说。

    原来,预警系统在设计之初,技术人员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地点的特点设置了人群聚集标准,一旦预测的人流聚集趋势达到或超过这一标准,就将发出预警。

    预警分为红、橙、黄、蓝四级预警。例如1米宽的街道平均每分钟人流最多为60人,当该区域预测人流超过最高流量的60%时,系统就会发出蓝色预警;超过80%将发出黄色预警,达到100%时则会发出红色预警。“天桥和平地的预警标准有所不同,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关技术人员说。

    据记者了解,不同级别的预警将发出不同的警报声,保安人员将第一时间接到预警,及时赶赴现场采取疏导、限流等措施,避免人流聚集。

    有望覆盖火车站

    目前,除西单商业区外,该系统已陆续推广至大栅栏商业区、什刹海风景区、天安门城楼等重点地区。“这些地区交通发达、人群流线复杂、游客滞留时间长,每逢节假日,很容易发生短时间内人流高密度聚集,存在人群拥挤踩踏的隐患。”该系统有关负责人说。

    据姚晓晖介绍,踩踏事件事发突然,只依靠现场疏导效果有限;而一刀切地取消所有节庆活动,避免人流聚集的做法也显得武断,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对人群聚集风险做出及时预警,为有关部门采取限流、疏导等措施赢得时间。

    目前,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正在与铁路部门联系,该系统有望逐步推广至本市各大火车站和长途客运站,在春运等客流高峰时段发挥作用,确保旅客安全。

    预警中心指挥人员还将配备“PDA”,可实时监控区域内的人流情况,如遇突发情况,及时预警。(记者 刘欢)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