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河南省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意见

河南省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意见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河南省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实施意见

1月5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继去年8月国务院出台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新国十条”后,河南省于日前正式印发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

作为“新国十条”在河南省的具体体现,本次印发的《实施意见》在起草过程中广泛借鉴了发达地区在保险创新发展方面的经验和做法,总结梳理了河南保险业成功的试点经验。《实施意见》紧密联系河南省实际,要求保险业要围绕河南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保险保障和服务,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保险服务业。

据了解,《实施意见》分为十大部分共三十条,提出了河南省贯彻落实国务院“新国十条”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确定了推进河南现代保险服务业发展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这一文件的出台,对于推动河南省保险业全面深化改革,更好服务于“四个河南”建设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以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实施意见》抓住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制定具体的配套政策。突出河南农业大省特点,《实施意见》强调要支持“三农”保险发展,不断创新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积极推进小麦、生猪等目标价格保险试点,完善农业支持保障体系;突出河南人口大省特点,《实施意见》提出要统筹发展城乡养老健康保险,加大社会特殊人群、困难群体风险保障程度,积极构建保险民生保障网;突出河南新兴工业大省特点,《实施意见》指出要大力发展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出口信用保险等各类与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险种,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实施意见》鼓励全省保险业加快发展生产安全、环境安全、交通安全等责任保险,大力发展科技保险、物流保险等新兴保险业务,积极发展贷款保证保险、信用保险,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促进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各级政府、各部门要把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放在经济社会工作整体布局中统筹考虑,推动保险机制纳入现代金融、社会保障、农业保障、防灾减灾和社会管理等制度体系。”《实施意见》强调,政府要通过购买保险服务,支持保险机构扩大基本医保经办范围,提高省、市级财政农险保费补贴负担比例,在环境、食品、医疗等七大领域探索开展强制责任保险试点。

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实施意见》就19项重点任务明确了分工和时间进度,省政府督查室将把各地政府、各部门贯彻落实情况纳入督查内容,确保各项工作落在实处,形成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

河南保监局局长李翰辉表示,近年来河南保险业平稳较快发展,在新农合经办、农业保险等领域形成了显著特色,“河南省虽已发展成全国重要的区域性保险市场,但对比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标准仍存在较大差距”。

李翰辉表示,河南保险业将以贯彻落实“新国十条”为契机,对照《实施意见》,努力实现从保险大省向保险强省转变。河南保监局将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协同合作,抓服务、强监管、促发展,确保《实施意见》各项政策落到实处,各项任务目标有序推进,推动河南保险业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上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记者郭戈)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