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西藏:做好“加减法” 激发“新活力”

西藏:做好“加减法” 激发“新活力”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西藏:做好“加减法” 激发“新活力”

西藏工商行政管理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及注册资本快速增长,截至去年10月底,全区各类市场主体达到14.4万户,注册资本(金)1712.86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实力明显增强;

西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紧紧围绕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西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主力军,以改革为主线,全力抓好调研试点和各项常规工作,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

西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一步落实简化项目审批程序、优化审批流程,制定相关住房制度改革政策,保障性住房建设与管理走上制度化、规范化道路;

……

去年以来,按照西藏党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任务分工方案》,西藏对全面深化改革12个领域、66个方面、246项重要任务逐级分解,确保了各项改革任务和措施的落实。

西藏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大幕徐徐揭开。

“五强化”——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去年2月17日,西藏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从统一思想、抓好学习、突出特点、强化责任、狠抓落实、推动工作六个方面,研究部署西藏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提出了“强化区情意识、强化问题意识、强化统筹协调、强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的“五强化”工作思路,确保了西藏各项改革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总协调,对所有分工任务提出阶段性时间进度安排,及时沟通协商,形成工作合力。

各地市各部门坚持把贯彻实施分工、任务同推动当前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深入基层和群众中调研,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认真梳理改革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研究提出了本地区本领域2014年改革总体思路和工作要点,推动分工方案顺利实施。

——拉萨市着眼于发挥首府城市首位度作用,更加注重生态文明建设,单独组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

——那曲地区将牧区确定为改革重点,以班戈县为试点推进牧区改革工作,积极推进草场土地经营权流转。

——阿里地区推行工商注册便利化已初见成效;那曲、日喀则、山南地(市)委改革办建立改革任务台账,坚持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督促落实改革任务。

做减法——“简政放权”呈趋势

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党组书记、副主任岳国红告诉记者,去年以来,拉萨市市民服务中心根据拉萨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精简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清理拉萨市行政审批项目471个。并将原来108项合并为39项,合并后的项目分别加入保留、下放、动态管理项目中,保留项目153项、下放项目102项,项目精简调整率为64.68%。

“一进门,就有咨询员引导,办事员的服务态度也非常好,办理业务时间不长,若要复印资料,这里还提供免费复印业务,现在办事太方便了。”前来办理房屋过户手续的李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西藏各地各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全面启动深化改革各项工作。

去年3月1日,西藏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与全国同步启动,3月10日在全区全面实施并颁发首张营业执照,进一步简化了办事程序,优化了窗口服务环境,激发了社会投资活力,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进一步突破、质量进一步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呈现出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改革需要“含金量”。西藏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服务大厅实行“一体化”办公、“一条龙”服务,名称核准当场办结,办照时限缩短到2个工作日以内,企业填报的登记材料从65个减少到30个,文书规范从87种减少到58种。同时,下放登记注册权限,除集团、股份、外商投资等企业外,企业可就近向辖区各分局、县局办理登记注册。打掉了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

“减法”已呈燎原之势。西藏通过“简政放权”,化“繁”为“简”,变“揽”为“放”,规范权力运行。市场主体“被松绑”,企业的活力、全社会的创造力和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被深度激发。

在西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行政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办理业务的群众很少,据了解,从去年开始,西藏住建厅各相关部门实施了网上上传企业电子信息资料备案制度,各企业负责人不用走出企业就能在网上实现审批。

西藏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陈锦告诉记者,区住建厅联合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监察厅于去年5月1日开始实施了《西藏自治区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实施小额工程施工招投标随即抽取中标人管理办法》(试行),明确规定在房屋建筑与市政基础工程中,施工单位合同估算价在1000万元以下、无特殊技术要求的项目将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确定中标人,该办法的出台将最大限度减少人为因素的操控,体现公开、公平、公正,节约成本,提高招标效率。

“简政放权的目的是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激发市场活力、增强西藏发展内动力、推动经济转型。”西藏自治区审改办副主任巴桑卓玛说。

做加法——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

在改革进程中,如何避免甚至杜绝明减暗增、越减越增、不减反增的现象?什么样的体制机制保证才能更好地巩固改革成果?

去年以来,西藏在减法之外还加强了“加法口诀”的建设:加强宏观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编制“职权目录”,对照法律法规和“三定”方案,对机关(事业)岗位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清理,共编制出43个职权目录,并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对每一项职权,明确办理主体、依据、程序、监督渠道以及办理事项所需提交的全部材料,绘制“权力运行外部流程图”31个。

全区各级工商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推动“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这是西藏工商系统从事前审批为主转变为事中事后监管为主的重大改革举措,激发了投资热情,释放了改革红利,初步实现了“宽进”和注册登记便利化。

截至目前,西藏已申报年报的市场主体户数为58969户,年报率44.7%。其中,企业8063户,年报率40.7%,个体工商户50966户,年报率48.6%。

“经过全区各级工商机关的共同努力,企业年报公示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严管’迈出了重要步伐,为创新市场监管、促进诚信自律、推进社会共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西藏工商行政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迎春介绍。

随着深化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西藏旅游局编制完成了《拉萨国际旅游城市发展总体规划》、《林芝世界生态旅游区发展总体规划》,正式启动《西藏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中长期规划》编制工作,会同中国旅游研究院拟报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西藏重要世界旅游目的地意见》,全面加强西藏旅游产业制度机制建设。

随着简政放权的不断深化,改革红利得到了进一步释放,政府对微观事务的干预减少了,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花的精力更多了,政府腾出了更多精力管宏观、抓大事、议长远、谋全局。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的开局之年。雪域高原正以破竹之势,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西藏300万各族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正阔步走上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康庄大道。(记者 刘玉璟)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