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河南省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河南省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河南省省委常委班子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5日至6日,河南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两天时间召开2014年度民主生活会。河南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会议,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作总结讲话。河南省委常委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全程参加会议并作点评讲话。

    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召开的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河南省委对此高度重视,把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工作,把功夫下在会前,做了充分准备:精心制订会议方案,郭庚茂亲自主持研究民主生活会方案,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和具体要求;系统梳理整改情况,河南省委常委班子和个人围绕“四抓”、“三件事”整改台账,对完成情况逐项进行梳理;认真组织会前学习,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征求意见建议,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调研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共收到书面反馈材料84份,征求对常委班子意见建议615条;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高标准严要求,个人亲自动手,反复修改,普遍修改了7稿以上;深入开展谈心谈话,郭庚茂与常委班子每名成员逐一谈心,河南省委常委相互之间、河南省委常委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都开展了积极认真的谈心谈话。这些都为民主生活会的召开奠定了良好基础。

    会上,郭庚茂首先代表河南省委常委班子进行对照检查,深入查摆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若干意见、坚决反对“四风”以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郭庚茂带头作对照检查,其他常委同志逐一作对照检查,分别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围绕“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的主题,坚持兰考标准,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自觉往实里查、往深处挖,做到了见人见事见思想;自我批评诚恳深刻,相互批评有辣味,开门见山、推心置腹、坦诚相见,碰撞了思想、交流了观点、讨论了问题,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达到了帮助同志、改进工作、维护团结的目的。

    会议结束时,郭庚茂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中央对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始终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明确要求。当前,河南省和全国一样,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果,“四风”问题得到遏制,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但作风建设还处在一个节骨眼上,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作为河南省一级党委,作为省一级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和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我们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从自身做起,锲而不舍,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加强作风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要切实加强思想建设,永远保持在思想上入党。要坚定信念。强化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突出的政治任务,不断强化实践锻炼,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切实增强“三个自信”,遵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要增强党性。牢记党的宗旨,自觉站在党和人民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要求,以“三股劲”践行“三严三实”。要抓好其他省级班子和第一批活动单位领导班子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严格要求,开出高质量,促进从严治党常态化。

    二要抓住突出问题,持续深化整改落实。要聚焦重点。紧紧围绕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热点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难点问题,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集中精力推动整改落实。要抓紧抓实。继续抓好“整改清账行动”,把“还没整改的、正在整改的、新发现需要整改的”三类问题一并考虑,建立“2015年整改台账”,逐项落实,逐一销号。要改革创新。这次对照检查出来的属个人思想作风问题,要立行立改;对体制机制和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问题,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河南省委常委班子要把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清除政治生态污染和全面深化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常委同志要把个人整改和分管行业系统的整改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整改落实。

    三要自觉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着力解决污染政治生态的问题。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理念,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8点要求贯彻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狠刹各种不正之风,坚决查处违纪违法行为,下大力气解决污染政治生态的各种问题。要坚持上级带头示范,认真学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就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对领导干部提出5个方面的要求,即“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襟怀坦白、光明磊落”“坚持原则、恪守规矩”“严肃纲纪、嫉恶如仇”“艰苦奋斗、清正廉洁”,以身作则,为河南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好表率。

    四要努力提升规律性认识,形成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抓好制度建立和完善。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从建章立制的角度提出来了“双四”基础制度建设,就是在乡村和街道社区基层建立民主科学决策、矛盾调解、便民服务、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四项基础制度,在县级以上完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干部选拔任用、反腐倡廉四项制度。这是我们从制度机制层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探索。省级领导同志特别是常委同志要自觉把“双四”基础制度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推进,关注这些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及时发现问题、给予有力指导,推动制度进一步完善。要加强制度执行。强化正风肃纪、监督检查,推动督促问责,增强制度执行力,真正使制度成为党员干部行为准则。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省委常委要率先垂范,带头学习制度、模范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带动形成讲规矩、按制度办事的风气,促进良好作风的养成。

    五要努力提升能力水平,切实肩负起推动我省改革发展的使命。要更加注重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好适应当前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要求。要领对路。常委同志首先要做到“三准”,把准中央精神、把准河南省省情、把准分管系统的症结问题;带头贯彻落实《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在工作中把准方向、抓好纲领、化解症结,提高工作成效。要勇担当。强化责任感使命感,主动作为、崇尚实干、勇于担当,按照好干部的标准,做到于党、于国、于民问心无愧。要能做成。加强对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系统研究,加强引导、统筹考虑、做好设计,提出解决问题的综合性、可行性办法,办一件成一件。要稳得住。常委同志要抓好分管系统、分管领域的稳定工作,对苗头性问题要及早化解、防微杜渐,防止问题累积、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个性问题变成群体性问题;要切实做到看好自己的门、做好分内的事,为改革发展创造好的条件和环境。

    郭庚茂最后说,民主生活会只是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的起点,真正要解决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还需要下功夫长期努力。希望会后,同志们继续相互谈心,坦诚相见、加强沟通,始终保持和谐团结、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好氛围,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把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周声涛在民主生活会开始时,对开好会议提出明确要求。在会议结束时,作了点评讲话。他说,这次河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安排紧凑,主题集中,大家严肃认真,找准了严格党内生活、严守党的纪律、深化作风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拿起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展开积极的思想斗争,达到了领导班子和个人提高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预期效果,是一次成功的、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把这种势头延续下去,坚持数年,形成一种惯性,实现从严治党的常态化。民主生活会开了以后,要说到做到,抓紧安排,加快整改,确保提出的整改措施落实清账。要确保第一批活动单位即将召开的民主生活会都能开出高质量。省委要强化从严治党责任,常委要重视起来,警觉起来,严格起来,切实加强对干部的约束和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要提高常委一班人的政治素质和知识本领,使思想境界、发展理念紧跟中央的战略布局,跟上时代的步伐,紧密结合河南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各个系统、各个行业、各个方面都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于打破不符合、不适应的固有观念和思维定式,实现新常态下的新发展,实现中原崛起、打造“四个河南”的目标。

    中央第十四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列席会议。(记者 张建新 王延辉)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