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福建:深化改革增动力 优化服务谋发展

福建:深化改革增动力 优化服务谋发展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福建:深化改革增动力 优化服务谋发展

1月7日至9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深入三明市的大田、永安等地调研,重点围绕企业发展、农民增收、深化林改、医改等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指导督促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 

“我们一起携手,共渡难关、共谋发展”

在大田县浩特国际纺织服饰生产基地和永安中科动力能源汽车公司,尤权走进企业车间,与企业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情况、产品技术水平和市场前景,他对浩特瞄准健康产业的发展理念表示赞赏,饶有兴致地试驾了中科动力生产的电动汽车,嘱咐企业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打响品牌。尤权指出,山区要多引进一些像这样技术水平高、产品市场前景好的“金凤凰”,引进之后政府要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帮助他们做大做强。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如何帮助企业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尤权十分关心。在永安,尤权召集了10余位大型国企负责人、民营企业家、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餐叙,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尤权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下,会淘汰一批落后企业,也会催生一批新的企业,这都是正常的。现在福建发展面临难得机遇,中央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主动适应新常态,抓住机遇、直面挑战,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好发展。

“难的时候一块难,好的时候一起好,大家一起携手,共渡难关、共谋发展!”尤权表示,越是困难的时候,政府越要关心和支持企业。只要不是“吃拿卡要”,干部不要怕和企业家打交道。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是党委政府的应尽职责。

“大胆探索创新,为深化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

被誉为“全国林改第一村”的永安洪田村,自1998年在全国率先开始林权改革以来,坚持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创造了许多经验。林改陈列馆内,“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尤权走进陈列馆,了解三明林改的历程、成效和经验,并在洪田村村委会主持召开了市县乡干部、金融机构代表和林农参加的座谈会。

创新金融服务、完善林地流转制度、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座谈会上,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尤权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尤权对三明林改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生态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保护好生态环境是造福子孙的大事,希望大家认真研究林改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处理好生态保护要求和增加林农收入的关系,继续探索金融支持林业发展的办法,创新林业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三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自2012年启动以来,围绕“建机制、堵浪费、调结构、增效益”的总体思路,在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改革,药品流通领域和医药费用控费改革,医院人事、分配、绩效和薪酬制度改革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尤权来到三明市第一医院和市医保中心,与医务工作者、就诊患者亲切交流,并主持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医改推进情况,探讨下一步改革举措。尤权充分肯定三明医改取得的成效,他指出,医改是重大民生工程,必须持续稳步推进。希望三明市以福建省列入国家医改试点省份为契机,大胆探索创新,为深化改革提供可复制的经验,进一步优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完善公立医院改革政策,激活基层医疗机构活力,建立城乡分级诊疗制度,从更长的时间来考虑资金平衡问题,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得实惠、医务人员受鼓舞、财政保障可持续,逐步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立足山区实际,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

近年来,大田高山茶产业发展迅猛,已有茶园近十万亩,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国高山茶之乡”,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尤权走进高山茶文化创意产业园,亲切看望茶农和茶企代表,召开座谈会,了解茶产业发展情况。尤权指出,茶是福建的特色优势产业,大田海拔高,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合种植高山茶。种茶是致富的好渠道,但茶产业将来的发展,主要不能依靠扩大种植面积,而要依靠提高品质,希望大家努力在茶的品种改良、标准制定、品牌建设以及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下功夫。只有品质提高了,价格才能上得去,收入才能提高;只有品牌建设好了,才能稳定客户群,确保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桃源镇蓝玉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起乡村旅游,每到周末都吸引大批城里人前来游玩。尤权走进村民陈金华家中,仔细察看她家办起的农家乐,和大家一起体验打糍粑等民俗活动,察看花农的花卉大棚,了解特色农业发展情况。他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乡村旅游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要借鉴台湾发展民宿的经验,把农村环境整治好,进一步丰富内涵、规范运作,不断拓宽增收渠道,让乡亲们的日子过得一天更比一天好。

调研中,尤权还看望慰问了部分特困户、低保户。

省领导叶双瑜、李红分别参加调研。(记者 胡斌)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