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家10亿专项资金扶持近1000个项目
兴边富民行动15年拉动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跨越式发展

1月8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民委了解到,由国家民委倡导发起的兴边富民行动,2000年开始在内蒙古实施,到2014年,15年间国家累计下达内蒙古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资金10亿元,在专项资金引导下,内蒙古在边境地区实施了近1000个项目,有力带动了19个边境旗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兴边富民行动旨在加快边境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富民、兴边、强国、睦邻。该项行动2000年在内蒙古实施以来,经过先期试点,内蒙古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县不断增长,到2008年,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全部被国家民委确定为兴边富民行动试点县,每年得到国家专项资金的扶持。

据统计,全区19个边境旗市地区生产总值已由1999年的99.67亿元增加到2013年的1686.6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总和由15.14亿元增加到1480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由7.07亿元增加到203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700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455元,增长幅度均达到或超过全区平均水平。

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15个旗、4个市)分布在7个盟市,边境地区总面积61.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土地面积的52.3%;总人口180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7.2%,其中少数民族人口60.24万人,占全区少数民族人口的10.5%。由于历史条件、地理位置等多方面原因,边境地区长期以来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产业发展相对落后,生态环境脆弱,社会和民生事业欠账较多,沿边开发开放程度低,居民生产生活条件艰苦,与其他地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

兴边富民行动实施以来,自治区在国家专项资金的引导下,结合“五大基地建设”、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扶贫开发等项目建设,通过财政投入、社会融资、群众自筹等多种渠道,集中捆绑使用各类资金,在19个边境旗市累计安排项目近1000个,对边境旗市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农牧业产业化园区建设、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民族教育医疗卫生、科技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给予了重点支持。

19个边境旗市抓住兴边富民行动大好机遇,在自治区兴边富民行动领导小组19个成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实施了以解决温饱为中心的扶贫攻坚;以水、电、路、通信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以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和科技兴边为目标的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项目;以繁荣少数民族文化为宗旨的文化设施建设;以资源合理配置为目标的产业结构调整;以发展边境贸易为核心的外向型经济开发;以退耕还林、还草为重点的生态建设等多项建设项目,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包头市达茂旗作为国家首批“兴边富民行动”试点旗,先后累计争取兴边富民资金8800万元,集中捆绑各类资金18亿元,实施以改善各族群众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为重点的项目70个,受益群众达到1.8万人。

乌拉特中旗兴边富民行动“十二五”规划实施以来,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3400万元,整合各类资金2227.2万元,先后实施了农牧区饲草料地节水灌溉、越冬蔬菜栽培产业化、蒙古族幼儿园教学设施配套、牧区苏木镇畜牧基础建设配套等25个项目,共铺设节水管道90.87公里、新建棚圈445套64.93万平米、蔬菜大棚30座90亩,极大改善了乌拉特中旗农牧区的生产生活条件,让4万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记者 苏永生) 

链接:内蒙古19个边境旗市分别是: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左旗、新巴尔虎右旗、陈巴尔虎旗、额尔古纳市、满洲里市;兴安盟阿尔山市、科尔沁右翼前旗;林郭勒盟苏尼特左旗、苏尼特右旗、阿巴嘎旗、二连浩特市、东乌珠穆沁旗;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包头市达茂旗;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乌拉特后旗;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阿拉善右旗、额济纳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