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云南省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云南省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云南省8个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1月9日,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云南省8个项目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包括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5项。其中,由云南省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3项,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5项。

    据介绍,在国家科技奖励深化改革,提高质量、精简数量的形势下,云南省获奖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平稳增长,保持了近两年来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三大奖全覆盖的较好水平。获奖项目在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产学研合作效果明显,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充分体现了云南省鼓励自主创新的激励导向。

    由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原所长张亚平院士等人主持完成的“基因组多样性与亚洲人群的演化”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以基因组多样性的分布格局及形成机制为视角,以亚洲人群为对象,紧紧围绕“亚洲人群源流历史和演化”这一核心目标,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证明亚洲人群源自“走出非洲”后沿亚洲海岸线的快速迁移扩散事件,揭示早期人群迁移及文化扩散是亚洲民族人群形成的重要原因,并诠释人群对新环境适应的遗传学机制等。以第一单位发表高影响论文20篇,被多家国际著名刊物正面他引602次,国际影响广泛。

    由昆明理工大学宁平教授等人主持完成的“黄磷尾气催化净化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对黄磷尾气净化技术进行了系统全面的研发,攻克了强还原气氛下废气中多杂质催化氧化净化难题,填补了该领域的技术空白。获授权发明专利4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出版专著10部,发表论文127篇。参与起草国家污染防治技术政策1部、国家及地方标准5部,成果被科技部、工信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推荐为科技惠民先进科技成果、黄磷行业清洁生产技术、国家重点环境保护实用技术。建成黄磷尾气净化及综合利用装置33套;累计收集处理黄磷尾气39.4亿立方米,折合节约标煤164.8万吨,减排粉尘16166吨等。成果已拓展应用到全国11个省区的5个行业,为我国黄磷行业大气污染控制作出了重要贡献。

    由华能澜沧江水电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张宗亮总工程师、马洪琪院士等人主持完成的“重超高心墙堆石坝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该项目针对“高水头、大体积、大变形”条件下超高心墙堆石坝渗流稳定、变形稳定、坝坡稳定及抗震安全等关键问题,全面系统地开展了10余年研究及应用,首次系统地提出了超高心墙堆石坝设计准则、新的计算分析理论、施工工艺及安全控制技术,攻克了糯扎渡筑坝难题,使我国堆石坝筑坝技术水平相比小浪底提升了100米台阶,经权威专家鉴定认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果取得专利17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应用于西部7座300米级高坝,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此外,有5项云南省单位参与完成的项目获奖。其中,由云南北方驰宏光电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新型红外硫系玻璃制备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武钢集团昆明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性能细晶粒钢筋的规模化生产及应用关键技术”、云南省药物依赖防治研究所参与完成的“药物成瘾机制及综合干预模式研究与应用”、昆明理工大学参与完成的“中药材生产立地条件与土壤微生态环境修复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云南省植保植检站参与完成的“防治农作物病毒病及媒介昆虫新农药研制与应用”等4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记者 施铭 李沙青 通讯员 杨爱民)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