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

1月10日,贵州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发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汪洋副总理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识新常态、研究新情况、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巩固发展全省“三农”工作的好形势,为推动贵州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同步小康作出应有贡献。

    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谌贻琴,省领导禄智明、刘远坤、班程农,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有关领导出席会议。谌贻琴主持会议并通报有关情况,刘远坤宣读大会表彰决定并作工作报告和总结讲话。

赵克志指出,近年来贵州省“三农”工作成效显著,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但是扶贫开发、同步小康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发展现代山地高效农业面临诸多挑战。当前,交通运输条件的改善为农业扩大开放创造了条件,干部群众观念的不断更新推动了农业结构调整、拓宽了农业发展空间,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加速推进,为加快农村发展、扩大农民就业创造了需求、机遇和条件。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以产业化提升农业、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镇化带动农村,跳出农业抓农业,跳出农村抓农村,坚持以农民增收为中心,以结构调整为主线,坚定不移深化农村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具有贵州特色的现代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新路子。

赵克志强调,要通过农业结构调整,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什么赚钱种什么”,依托多样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优势种养业,积极培育农业经济新增长点,加快建设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大省,以结构调整带动脱贫致富,不断提高农民收入水平。要通过扩大农业开放,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引进龙头企业,引进资本资金,引进品种技术,引进农村金融,引进体制机制,促进贵州省农业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效益,提升整体水平。要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大力培育农业合作组织,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采取村企合作、能人带动等方式,鼓励支持农业合作组织加快发展,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进一步激发农业生产活力。认真落实贵州省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加快培育一批人均收入过万元、集体经济超百万元的示范村。要继续抓好农村“三支队伍”建设,扩大农村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把党建工作和农村工作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奋力开创贵州省“三农”工作新局面。

陈敏尔指出,当前,贵州省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既要“赶”又要“转”,需要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强农业产业,做好农村工作,可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形成产业新的增长点。立足于资源禀赋,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既注重抓存量,又注重抓增量,在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品牌创建上下功夫,加快建设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大省。立足于市场需求,引导农民瞄准市场需求抓生产,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大力发展农业领域电子商务,推动农业由“生产导向”向“消费导向”“需求导向”转变。立足于内外联动,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条,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为农业发展注入新活力,让农民更多地受益。立足于科技创新,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研发,加快农业科技推广普及服务,加快培育高素质的职业农民队伍。立足于园区平台,进一步壮大规模,强化基础支撑,提高经营水平,让园区引领和助推全省农业产业大发展。

陈敏尔强调,要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形成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围绕地的问题抓改革,牢牢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权益不受损三条底线,积极引导土地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审慎推进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围绕人的问题抓改革,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推进就近就地城镇化,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安居,发挥好新型城镇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围绕钱的问题抓改革,深化农村金融机构改革,创新“三农”融资模式,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三农”发展。围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抓改革,把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培育好,把发展机制健全好,把典型培养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陈敏尔指出,要大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形成投资消费新的增长点。大力实施“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六项行动计划,在城乡统筹、连片推进、资金筹措、建设管理上下功夫,抓紧谋划建设一批大中型水利工程,进一步加快改善农村面貌。大力完善农村生活消费设施,加强农村商贸网点建设,健全农村商贸流通网络,深入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为农民消费提供便捷。大力发展农村社会事业,优先发展农村教育事业,积极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着力加强民族村寨保护。大力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念好“减、退、转、改、治、保”六字诀,扎实做好植树造林、绿化荒山工作。

陈敏尔强调,要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形成农民收入新的增长点。坚持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和转移性收入,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要推进精准扶贫,深入实施“六个到村到户”。推进片区扶贫,落实好武陵山片区、乌蒙山片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推进整体扶贫,尽快打造一批扶贫开发示范区。推进绿色扶贫,避免向贫困宣战的同时再向污染宣战。推进创新扶贫,抓好扶贫项目审批权下放、贫困县取消GDP考核、涉农资金整合等改革。推进党建扶贫,扎实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推进社会扶贫,广泛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开发。推进对口扶贫,重点在共建产业园区和发展职业教育上深化合作。

陈敏尔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三农”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三农”工作责任担当,强化改革意识和法治思维,强化涉农资金使用监管,奋力把“三农”工作提升到新水平。

大会表彰奖励了2014年度“减贫摘帽”重点县、贫困乡镇以及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单位。

贵州省委、省政府与各市州签订了《贵州省2015年促进农民增收综合考核责任书》和《贵州省2015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暨重大事项推进行动目标责任书》。

贵州省公安厅、省民宗委、黔西南州、晴隆县、荔波县玉屏街道、贵州智慧黔茶产销联盟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参加会议的还有: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市(州)、党委、政府,贵安新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特区)党委或政府分管负责同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等。(记者 许邵庭)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