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经济 > 滚动新闻 > 广西:外贸“马车”铃声响亮

广西:外贸“马车”铃声响亮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我要评论

原标题:广西:外贸“马车”铃声响亮

在深圳摸爬滚打多年的姚欣耿最近换了一个新的工作环境——南宁高新区

去年9月,从事LED照明电路、遥控器、移动电源等设备的管理芯片加工的广西鸿盛达科技有限公司落户南宁高新区,作为公司董事的姚欣耿也调到南宁,开启了事业上的新篇章。姚欣耿坦言:“选择广西另辟战场,看重的是广西是面向东盟的进出口门户,对企业产品出口东盟非常有利。”

2014年,在全国进出口贸易增速放缓、外需市场疲软的背景下,广西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外贸进出口表现不俗。初步统计,去年1-11月,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358.6亿美元,增长26%,增幅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2.6个百分点,排全国第6位;进出口总额、加工贸易、边境小额贸易、对东盟贸易、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比五项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培育加工贸易新优势

2014年,广西制定“加工贸易倍增计划”,提出争取用3年时间使全区加工贸易额突破100亿美元,较2013年实现翻番,争取用5年时间使加工贸易占外贸进出口比重达30%。

为推进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广西出台促进加工贸易加快发展的专项政策措施,鼓励各地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支持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高加工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区域布局上,充分发挥南宁、钦州、北海3个国家级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优势,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加工贸易核心区;开展承接加工贸易产业转移专项活动,走出去举办广西加工贸易投资招商推介会,引入进出口带动能力强的东部加工贸易项目,增强产业能力。

为促进加工贸易发展,去年组织相关部门先后赴东莞、深圳、上海举办加工贸易投资推介会,吸引了德昌电机、东芝电脑、马士基、复星药业等众多知名企业与会洽谈,掀起了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加工贸易企业考察、投资广西的热潮。随着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实施,一批像鸿盛达这样的企业在广西落地生根,成为广西加工贸易发展的新力量。

发展加工贸易,必须做好“顶层设计”。广西重点发展4市4区,即南宁、钦州、北海、梧州4个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和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加快培育5市5园,即柳州、桂林、防城港、玉林、崇左5市,以及中马钦州产业园、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南宁高新区、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和北海工业园,加快形成加工贸易产业集聚、错位发展的战略格局。

与此同时,南宁海关推出十项新政支持广西对外开放合作;广西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对加工贸易重点项目建立“大客户”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北部湾办加大了对重点加工贸易企业的物流支持。各市和重点园区积极筹措资金,在项目用地、园区建设、厂房租赁、产业配套、金融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2014年,仅自治区安排加工贸易发展资金就达1.65亿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众人拾柴火焰高。2014年1-11月,广西加工贸易额达77.7亿美元,增长72.1%,拉动进出口增长11.5个百分点,成为外贸增长最主要的动力。从出口商品结构看,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的57.1%和38.8%,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加工贸易发展重点的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

“从去年发展走势看,如果今年能够保持20%左右的增速,那么全年加工贸易额有望达到100亿美元,提前一年实现三年倍增计划的目标。”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马继宪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搜索更多: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