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天下 > 中国时政 > 政协一号提案出炉: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取消

政协一号提案出炉: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取消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评论

原标题:政协一号提案出炉:行政审批事项要进一步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由民盟中央提交的《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提案》列为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第0001号,提案人为民盟中央王璇,提案形式为党派提案。王璇在提案中建议,全面取消各级政府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

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加快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该放的放掉,把该管的事务管好。两年多来,国务院和各级政府将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大幅度削减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激发了市场和企业的活力,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促进了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王璇建议,进一步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应全面取消各级政府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个别确需继续实施的,应严格论证后通过立法调整为许可事项;定期清理行政审批项目,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按法定程序及时取消,调整行政管理权限,并向社会公布。

王璇在提案中建议,完善审批权取消和下放后的监管和服务。健全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明确不同类别监管的责任主体,职责,分类制定监管工作标准和规范,防止监督缺位,管理真空;应运用电子监察、视频监控、服务对象评价、民意调查等多种手段建立多方共同参与的审批权利监督管理休憩;应重视和加强基层审批能力建设,审批项目改革中事权的下放要与财权、要素配置权同步推进,并推进中加强指导和协调。

王璇建议,进一完善行政审批服务体制。根据《行政许可法》提出的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制度,推进部门行政审批向同一科室集中,行政审批科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将多部门行政审批权尽量归并至一个行政机关,形成一体化业务运作;应大力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省市县乡纵向,同级部门横向互联互通,实现网上办理各项行政审批服务功能。

王璇还建议,规范完善社会中介机构运行行为。尽快制定社会中介组织法或管理条例,规范中介服务的职能、服务标准、收费等,实现依法管理;严禁将行政审批事项转为中介服务事项,对现有审批前置的中介服务项目,能取消的取消。

王璇在建议中最后提到,建立健全的放接管协同推进配套政策。加强对行政许可事项和非行政许可事项原则和标准的研究,准确认定行政审批事项的边界,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探索审批事项负面清单,健全取消行政审批后相关事项的管理办法,防止监督缺位,管理真空,细化审批样关的自由裁量权,探索开展第三方评价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行政审批权限的下放和减少仍是今后的一个趋势,但并非行政审批越少越好,在法律体系及道德体系并未十分完善之时,政府该管的还是得管,如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性行业,政府必须抓在手上,比如水电煤等,要做到放管结合。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正处在一个发展并向现代性社会迈进的过程中,所谓政府职能转变,主要是指要减少过去计划经济时代遗留下来的、尚未改变的、对市场或社会过多介入的事项。

"这并非是说政府不要搞行政审批,恰恰相反,该搞的行政审批,应当继续搞,因为它是社会治理的一个重要手段,是政府权力的一个重要表现。"竹立家说。

2月27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务院审改办负责人吴知论表示,2014年全年分3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47项,完成了201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今年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的任务。其中,关系投资创业创新和就业的有160多项,涉及社会组织、事业单位业务活动有70多项。

近十年政协一号提案速览

时间    提交者       提案标题

2006年  民建中央    尽快统一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制度

2007年  民革中央    关于政府参与投资建设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的建议

2008年  民建中央    完善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税收政策

2009年  致公党      关于解决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我国就业问题的提案

2010年  九三学社    关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低碳发展的建议

2011年  农工党中央  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2012年  民建中央、农工党中央和全国工商联联合提交    关于强本固基维护实体经济坚实基础"的提案建议

2013年  九三学社中央  关于加强绿色农业发展"的提案

2014年  九三学社中央  关于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的提案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