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天下 > 中国时政 >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缺口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缺口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划拨国有资产补充社保缺口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22日表示,社会保险的基本属性是保险,而不是公共财政属性。1997年以前社会养老制度没有建立,企业职工没有缴纳社保不仅形成了社保缺口,也催生了巨额国有资产,只有通过划拨国资充实社保,才有条件降低社保缴纳费率。

这是楼继伟在2015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楼继伟强调,社会保险是保险的属性,现在往往大家认为社会保险是公共财政属性,必须坚持精算平衡。"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社会保险对财政的可持续会有巨大影响,我们必须考虑长远。"

目前,社保政策设计存在哪些现实情况?楼继伟表示,首先,社会保险与个人利益密切相关,政策设计要综合考虑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口流动代际可持续等情况,需要往后想50年或者更长的时间,调动当代人的积极性,强化个人责任,建立一个自身能够精算平衡的制度。

"不能把缺口完全留给公共财政,实际上是留给其他纳税人,否则不仅不公平,也带来公共财政不可持续和国家治理的危机。"他说。

另一种实际情况是,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立得比较晚,是从1997年开始逐步建立的,在此之前企业和职工并没有养老保险交费,而这些职工进入新的养老保险体系后,是视同他已经缴过费来对待的,从而造成了后代人必须提高缴费率,来补充老人未交费造成的缺口。

现有制度能不能提出或找到更为公平的办法?十八届三中全会曾提出,划拨部分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并适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

为何要划拨国有资产?楼继伟解释,因为曾有两个渠道造成了巨量的国有资产。一是1997年以前,职工没有养老保险交费,实际上使得企业的成本不真实,扩大了国有企业的资本积累,因为那时的企业基本都是国有企业,也扩大了国家财政的收入。

另外一个渠道则是,1997年以前,国家预算大量投资于国有企业。

"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补充社会保险基金,就是而且应该仅仅就是针对视同上交而造成的养老保险金的缺口,从而在此基础之上就有条件适时降低社会保险的费率,如果没有这个划拨补缺口就没有条件降低费率,这是我对三中全会相关表述的理解。"楼继伟说道。

三中全会还要求,坚持精算平衡原则。楼继伟表示,所谓精算就是必须参考社会平均工资的增长水平、投资收益率、人口增长率、老龄化速度等等,这项任务我们要走的路还很长,但是中国人口老龄化快速来临,时不待我,必须抓紧。当然,社保还包括医疗,改革更为复杂。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