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阿里进军汽车电商领域 互联网+推升行业渗透率

阿里进军汽车电商领域 互联网+推升行业渗透率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阿里进军汽车电商领域 互联网+推升行业渗透率

4月8日阿里巴巴宣布成立汽车事业部,进军汽车电商领域,向买车用户提供全套服务,目前已有近50家车企与阿里进行合作。在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汽车行业也在积极触网。考虑到我国汽车年均销售量2000多万辆,在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的助推下,汽车电商的渗透率存在进一步提升空间。已率先布局的企业有望获得先发优势,在积累用户数据的同时,也为后续开展增值服务打下基础。

据介绍,阿里汽车事业部将整合阿里集团大数据营销、汽车金融业务和6000万车主汇聚的平台优势,通过无线业务场景,向车主提供"看、选、买、用、卖"的全链路汽车电商O2O一站式服务。通过整合近1万家4S店、近2万家汽车销售服务网点资源,构建新车和二手车销售、汽车商品等全产业链服务。另外,阿里巴巴将在4月22日至29日举行的上海车展期间,发布与各领域合作伙伴的全新汽车业务战略。

由于线上线下消费环境逐步成熟,汽车电商迎来发展契机,优势开始显现。在产能过剩和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传统汽车零售企业利润率、投资回报率开始逐年下降。在人力成本上涨、企业运营费用增加的背景下,依赖传统的销售渠道,发展空间较为有限。因此汽车销售商转型为服务商,线下销售转向线上的比例开始提升。据汽车之家CEO秦致预测,未来五年之内,15%至20%的汽车将通过互联网销售出去,电商模式会完全颠覆传统汽车领域。另外,汽车反垄断法的实施,也使行业价格更加透明,为互联网经营模式操作提供支撑。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累计销售234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6.9%,连续第六年位居世界第一。巨大的市场容量,给汽车电商提供了发展空间,去年双十一期间,天猫汽车销售整车就达5.07万台,呈快速发展态势。另外,易车网、汽车之家等第三方平台,网签订单也在加速上升。同时,汽车之家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电商服务平台,4月7日股价大涨5%,创近半年新高,去净营收同比增幅创三年新高,表明该商业模式已获得市场认可。

总体来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把以互联网为载体、线上线下互动的新兴消费搞得红红火火。汽车作为体量巨大的市场,嫁接互联网最具想象空间。汽车电商平台作为新的入口,其价值也将受到市场重估。

公司方面,庞大集团主营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目前正在加码汽车电商平台投资,旗下拥有庞大汽车网。公司通过定增募资近30亿元,加码汽车融资租赁和互联网平台建设,并积极布局车联网业务。华茂股份拥有盖世汽车网10%股权,盖世汽车网为国内外汽车品牌营销的重要推广平台。另外,公司还持有5300万股广发证券,最新市值约为16亿元,同时还持有国泰君安1.56%股权,约9529万股。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证券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