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对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对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能源是世界的动力,能源行业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简称“新冠疫情”)影响比较大,能源行业与整个国民经济关系密切,因此,整个国家的 GDP 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能源行业又可以细分为很多行业,最近,我们和国家电网、中国石油(5.280, 0.00, 0.00%)等大央企,以及部分民营能源企业的有关人员进行了交流,下面简要分析新冠疫情对石油天然气行业和电力行业的影响,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新冠疫情对石油天然气行业的影响

我们询问了一些国有与民营加油站,武汉封城以来,加油站的营业收入只有去年同期的 30%左右。抗击新冠病毒成为全国的头等大事之后,全国范围内迎来企业延长假期、推迟复工时间,高速公路限行、公共交通停运,甚至一些边远地区的公共交通都停运,绝大部分民众响应政府号召居家避险、不出家门,私家车出行频率与出行半径大幅萎缩;户外工程、工矿企业、物流运输等行业短期内难以复工,柴油需求处于冰点。导致国内成品油市场消费量急剧下降。受疫情影响,国内地炼工厂也普遍承压。由于交通政策,部分高速危化品物流运输受阻,地炼的下游产品库存激增压力下,炼厂降量甚至停工集中,部分主流地炼降量幅度在 30%-50%,部分甚至维持 30%开工负荷,个别地炼部分装置已经停工或闭路循环,另有部分地炼做好全厂停工预案,观望事态进展待定。

国内油价开始下调。据国家发改委消息,国内油价迎 2020 年首次下调,新一轮国内成品油调价窗口 4 日 24 时开启。汽油每吨下调 420 元、柴油每吨下调 405 元。全国平均来看:92 号汽油每升下调 0.33 元、95 号汽油每升下调 0.35 元、0 号柴油每升下调 0.35 元。

新冠疫情也影响国外油价。从国际油价来看,2020 年 1 月 21 日,国际油价进入了下行通道,这轮下跌源于疫情的扩散和蔓延。从武汉封城开始,国际油价的跌幅迅速拉大,以每天超过 1 美元/桶的幅度连跌四天。1 月 28 日,国际油价盘中更是跌到了三个多月来的最低价位。OPEC 及其盟友进行了初步讨论,并表示已做好准备采取措施,包括采取进一步削减产量,同时密切关注疫情对原油价格影响。

二、新冠疫情对电力行业的影响

新冠疫情直接影响电网公司的营业收入。绝大多数人呆在家里,居民用电量增加,但是对于电网公司的营业收入没有多少贡献。很多人不知道中国的电价政策,电价由国家发改委在决定。从 2017 年到 2019 年,我国实现了连续三年降低工商业电价,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关于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的要求。电价收入和一般的市场经济思维明显不同,真正用电量大的是工业、商业服务业企业,居民用电量明显低于工商业用电,理论上应该居民用户电价高于工商业用户,但是国家发改委的规定是工商业用户的电价高于居民用电的电价。全国范围内,居民用电量一般占 15%,工商用电占 85%。新冠疫情期间,工厂停工或者延迟复工,商店关门或者延迟开张,电网公司的主体收入自然明显下降。

过去 20 年来,世界能源强度(单位 GDP 能耗)平均每年下降 1.4%,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能源系统的加速电气化,因为使用电力比直接燃烧化石燃料更高效(使用电力的热量损失更少)。电网公司营业收入降低,将直接波及众多相关行业。电力由煤炭、石油、天然气、核燃料、水能、海洋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一次能源经发电设施转换成电能,再通过输电、变电与配电系统供给用户作为能源。

电力企业工期受影响。1 月 30 日,国家能源局针对当前疫情印发通知,要求电力企业科学确定复工复产时间节点,及时修订施工作业方案,重新确定合理工期,严禁抢进度、赶工期。疫情导致的延迟复工对电力企业抢装“331”、“630”并网产生了影响。光伏 331 抢装并网难度大,光伏企业业绩受直接影响。部分自动化程度高的能源企业受疫情影响比较低,例如通威太阳能成都基地 A1 智能制造车间有 16 条全封闭的智能制造高效晶硅电池自动化生产线,由自动抓取的机械臂、智能运输机器人组成。自动化程度高的企业可以缓解人员复工推迟的问题。但是受疫情影响,物流运输或存在一定困难,对订单交付有影响。

除了湖北,经济发达的浙江和广东用电量会明显减少。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除了湖北是重灾区外,长三角的浙江、珠三角的广东也是重灾区。截止 2 月 6 日 11 点 24 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确诊病例 28060 个,其中湖北 19665 个,浙江 954 个,广东 944 个。广东和浙江是一直是经济发达地区,这些地区的企业复工时间会比较晚,用电量会明显减少。从地区来看我

国的电量结构来,2019 年,从比重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用电量所占全国比重分别为 47.2%、18.7%、28.3%、5.8%。从贡献率看,各地区用电量

增长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 37.9%、18.8%、38.4%、4.9%。浙江和广东用电量的减少,对于整个国家用电量的减少会有明显的影响。

三、能源行业如何应对新冠疫情

不管是和平时期,还是战争年代,能源都受到全世界广泛的关注。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抗击新冠病毒需要全世界人民齐心协力共度时艰。能源行业同样如此,需要全世界行业互助,同时,国家、地区、企业需要采取切实的救助措施,“急则治标,缓则之本”。

(一)积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行业是全球性的,新冠疫情对全球能源行业都有重要影响,应对新冠疫情也应该全球能源企业携起手来,共同抗击。我国能源消费量居世界第一,中国能源行业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冲击,对于世界能源行业也会产生明显的影响。据 2018 年《BP 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7 年中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 3132.2 百万吨油当量,美国为 2234.9 百万吨油当量,欧盟为 1689 百万吨油当量,位居榜单前三名。印度、俄罗斯分别以 753.7、698.3 百万吨油当量居于第四、五名,均超过 500 百万吨油当量。人类社会的发展,加强了国家之间、企业之间的互动,流行病、传染病自然很难只在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发作,能源行业需要继续建立广泛的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2015 年 9 月 26 日出席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峰会,在联合国总部发表演讲时就指出, 中国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的需求。国家电网公司已经在实施“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在积极展开行动。希望国内外其他能源企业也积极参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构建,利用新冠疫情这个危机事件,信息共享,相互协作,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贡献。

(二)国家出台扶持政策

能源行业是国家的支柱产业,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这些能源企业,是中国营业收入最大的前三家公司,这些能源企业的稳定和发展,将直接影响其他行业的正常与稳定。国务院国资委在考核这些企业的“两利三率”等指标时,应该根据受影响的程度和时间,降低要求,适度调整指标值。国家能源局已经在针对不同的能源企业、能源项目制定适当的优惠政策。1 月 23 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 2020 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 2020 年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 15 亿元,其中户用 5 亿元,竞价(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10 亿元。

(三)企业提升组织能力

国家电网、中国石油的正式员工都在 100 万人以上,一些民营能源企业可能只有几十个员工。能源企业,不管规模大小,都直接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减少负面影响最根本的行为还是在于如何进行组织变革,提高组织能力,增强竞争优势。对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目前国内外都没有特别有效的治疗药物,目前的治疗主要采取对症和支持治疗,增强人体免疫力。“正气存内,邪不可干”,自身免疫力强,才会身体健康,抵御种种病毒。企业的正气就是组织能力。应该把疫情、危机作为组织变革的机会,对企业组织结构进行研究,对人力资源、财务、流程、市场、信息化等方面制订出改革方案,然后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有步骤,有计划的加以实施。组织结构的变革可以同人员培训,管理方法的改进同步进行。树立挣工资而不是发工资的理念,不管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都应该大力宣传公司与员工利益一致、共度时艰的理念,并且切实体现在公司制度改进、流程优化等方面上。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