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食品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食品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疫情下食品行业应当重点抓住营销渠道变革的机遇

武汉疫情对中国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具体到食品行业来说,由于这个行业的产品以高频、低价格、必需品为特征,再加上疫情正值春节期间,处于销售淡季。因此,疫情在短期对企业经营业绩的影响有限。

然而,武汉疫情对食品行业的长期影响不可小觑。根据我们的研究,疫情将促进食品行业营销渠道环境的进一步变化。食品行业企业应当关注这些变化与趋势,变革渠道模式,抓住发展机遇。具体来说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疫情下在线消费场景激发食品电商的发展

由于食品属于低值、高频的产品种类,并非是电商的理想品类。因此,尽管食品电商很早就存在,但是并非是企业的主流渠道。在传统食品企业的渠道中,电商仅占到补充性的部分,主要渠道是线下商超与小店,主要由 KA 及经销商覆盖,大约占到销售额的 90%以上。

疫情的出现将对线下商超的生意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在一、二线市场,大卖场、连锁商超的生意不断下滑。近年来,大润发、家乐福与麦德龙被收购就是明证。疫情将进一步打压线下食品零售场景,倒逼食品类电商以及新零售的出现。如盒马生鲜、天猫超市、京东超市、叮咚买菜等会在一二线市场迅速崛起,食品企业应当高度重视,将渠道重点进行转向。

疫情下餐饮供应链整合机遇显现

武汉疫情短期对餐饮企业影响巨大,如餐饮龙头企业西贝都反应只有三个月现金储备。然而,中国餐饮行业年产值已经超过 5 万亿元,相信疫情得到控制之后还会蓬勃发展。长期来看,餐饮对中国食品产业是不可忽视的巨大市场。

疫情下,消费者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将大大提升,再加上对在线餐饮服务的需求的增长。这些都会对餐饮供应链产生影响,餐饮供应链将加速整合化、社会化与平台化趋势。

传统餐饮供应链主要由各级食品批发市场与经销商扮演,是分散的、低效的,甚至是充满假冒伪劣食品的,在食品安全、质量、效率、成本方面有很大提升空间。

目前,有三股力量在介入餐饮供应链的整合之中。第一类是电商企业,例如美菜、美团,他们搭建线上 ToB 电商平台,一方对接餐饮客户,一方对接食品供应商。近年来获得了飞速的发展。第二类是大型餐饮企业向上游供应链的延伸,如海底捞创建的火锅供应链公司蜀海。第三类是食品行业企业创建的供应链平台,如中国粮油行业龙头企业益海嘉里创建的丰厨,试图面向中高端餐饮,搭建一站式餐饮食材供应平台。为配合这一业务创新,益海嘉里还实施了中央厨房战略,拟在全国主要区域建设中央厨房,向餐饮企业提供半成品加工服务,适应餐饮行业标准化、在线化的需求。

食品企业应当充分认识这一变化,抓住餐饮供应链整合机遇,实现渠道创新变革。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