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火电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火电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我要评论
新型冠状病毒对重污染行业火电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

类重污染行业中,火电行业是现代社会电力发展的主力军,虽然在中国已有部分水电和核电机组,但火电仍占领电力的大部分市场。2019 年火电发电装机容量为 114367 万千瓦,占装机总量2%。从发电量来看,火电全年为 49231

亿千瓦时,占比高达 70.4%。火电行业受资源的地域分布影响较大,大型火电厂主要分布在煤炭资源丰富的重要煤炭工业基地和大城市,例如煤矿业发达的陕西,火电企业相对密集。全国火电装机规模集中于华东、华北地区,其中山东、江苏、浙江、内蒙和山西地区装机规模较大。我国五大发电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华能集团公司、中国华电集团公司和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的下属电厂多位于华东、华北和东北地区。

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一场对党和全国人民的考验,是对我国治理体系、经济韧性、危机应急能力、社会动员能力的全面检验。从目前情况看,疫情对当前经济特别是对消费的影响在加大,尤其是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影视娱乐等服务消费影响都是比较大的。虽然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进展和成效。虽然这场新型冠状病毒对火电行业的影响基本是中性的,所受的影响在所有行业里应该算比较轻的。但由于世卫组织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将加剧外需对经济的冲击。若疫情短时不能控制,有可能推高煤炭、天然气等电力燃料的价格。同时,如果疫情影响使企业不能复工,将会对对人力资源密集型企业,如纺织行业、电力电子代工企业等用电量将大幅下滑,粗略估计用电量下行 25%左右,火电下行 25-30%左右。

总之,这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有可能改变我国电煤市场供需总体平衡状况,并有可能改变电煤价格平稳趋势或,而且在局部地区、局部时段会存在电煤供应紧张的情况。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