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保险行业影响分析

新冠肺炎疫情保险行业影响分析

来源:文/栾成校 我要评论
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将会影响中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的增长,尤其是在车险、寿险、意外险等领域,但健康险有望实现逆势增长。从长远来看,此次疫情一方面将会促进中国居民保险意识的提升以及保险行业形象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将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国保险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敬请阅读。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从中国湖北省武汉市迅速蔓延至中国全境。在中国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级政府采取多种方式对抗疫情,居民减少出行,企业延迟开工,这些都不可避免的给中国宏观经济带来短期冲击,影响程度取决于疫情持续时间。对于中国保险行业而言,不论是财险业还是寿险业,短期内业务发展都受到不小冲击,但从长期来看,此次疫情将会促进中国居民保险意识的提升以及行业形象的改善,同时也将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一、“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

1、疫情对总需求产生负面影响,消费、投资、出口均受冲击

疫情防控建议主要包括居民居家隔离,减少出行,限制大规模聚集和人口流动,这些举措将大幅降低消费需求,特别是餐饮旅游、交通、影视等方面需求。根据“非典”经验,2003年4-6月中国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较2002年同比下降0.5、5、0.3个百分点。本次疫情发生在中国传统春节的高消费时期,且范围更广,短期消费需求的下滑将比“非典”影响更大。同时,工厂、企业延期开工,工人无法按时返回,生产活动无法进行,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短期内基本停滞。北京时间2020年1月31日凌晨,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本次疫情认定为“国际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国际上多个国家和地区均采取了相应的管制措施,包括停飞部分航班,关闭口岸等,这些都对中国未来的出口带来一定影响,同时也将影响中国的投资环境和国外资本流入。因此,疫情对短期(至少是2020年第一季度)总需求的影响是非常大的,随着下一阶段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续需求有望反弹。

2、生产受阻导致工业增加值下滑,相关服务业受到巨大冲击

企业延期开工、原材料物流受阻等因素将会影响中国企业生产,工业增加值预计会出现显著下滑。同时,旅游、影视、餐饮等服务业受到的影响将更为直接。疫情期间,中国境内团队旅游全面暂停,景区关闭,旅游业大幅下滑;春节档影片全部撤档,电影票房颗粒无收;餐饮行业出现退订潮,门店顾客寥寥无几。原本春节假期是上述行业的黄金周,但因疫情影响几乎全部沦陷。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些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不断增加,已经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因素。因此,相关服务业的受损对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不容小觑。

3、资本市场方面,股市波动性进一步加大,债市短期内有所受益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短期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必然会在股票市场上有所反映。2020年2月3日开盘第一天,中国A股市场逼近跌停,上证综指下跌7.72个百分点。但2月4日市场开始企稳反弹,说明恐慌情绪并未蔓延,市场信心并未动摇,A股市场整体上行的基本趋势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后续表现取决于疫情进展及经济数据、企业盈利等基本面情况。预计2020年中国股市波动性将加大,风险筛选难度增加。从基本面来看,零售餐饮、影视传媒交通运输、房地产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承压,医疗保健、在线娱乐等行业受益。债券市场方面,短期避险情绪升温,股市资金流出将会推高债市,流动性增加利率下行,短期形成利好。

综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需求和供给双方都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毫无疑问会导致中国一季度甚至上半年GDP增速出现较大下滑。对全年GDP增速的影响取决于疫情持续的时间以及应对政策的有效性。标准普尔初步评估疫情可能令中国全年的GDP下降1.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若疫情能在3月底前得到基本控制,政府采取的应对政策能够帮助企业渡过短期危机,则对全年GDP的影响应该会低于此预测。

二、“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保险行业的影响

1、对于财险业而言,车险、意外险、货运险等业务受到较大冲击,旅行取消类和业务中断类责任险的索赔率明显上升

受疫情影响,占据中国财险市场半壁江山的车险业务短期内将会受到冲击。一方面,疫情对宏观经济、行业生产、居民收入等带来的冲击无疑会降低新车购置需求,并延迟车辆置换时间。另一方面,由于疫情管控,存量业务的续保也会出现一定障碍,预计一季度整体车险保费收入会出现负增长。除车险外,意外险保费收入也将受到较大影响。春节期间原本是出行和旅游的高峰时期,受疫情影响,全国出行和旅游人数大幅度减少,相关险种如旅行意外险的销售将受到严重影响,同时旅行取消类责任险的索赔将会激增。与此相类似,受企业停工影响,与企业经营生产相关的货运险等销售将受到较大冲击,与业务中断类相关的责任险索赔也将明显增加。

2、对于寿险业而言,传统模式下的展业和增员均面临很大挑战,短期内新单保费增长承压

中国寿险业务主要依靠代理人团队的直接销售,疫情防控无疑会大幅降低代理人的活动率。推介会等聚集性活动的暂停也将使传统的个险经营模式面临极大的挑战。与此同时,在抗击疫情时期,代理人的增员活动也将受到重创,外延式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尤其是此次疫情爆发在寿险业务开门红的关键时期,预计一季度全行业新单保费增长将会受到冲击。

3、疫情提升了中国居民保障意识,尤其是健康险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本次疫情的爆发无疑将健康话题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人们当前最为关注的问题,居民的健康保障意识大幅提升,健康险热度也急速增加。参考“非典”时期,2003年5-8月“非典”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健康险单月保费同比增速高达309%、265%、158%、131%。而在健康险业务本身就快速发展的当下,此次疫情无疑对健康险的发展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利于健康险消费群体的扩充和下沉,预计健康险有望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4、保险公司积极支持抗击疫情,保险行业形象大幅提升,有利于未来发展

为了积极应对疫情,保险公司一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开展公益活动,截至2月9日,已有超过80家保险公司为参与抗击疫情工作的一线疾控人员捐赠专属保险。另一方面,保险公司及时优化保险产品责任和保险理赔服务,如取消观察期、免赔额、就医药品和定点医院的相关限制,拓展保险责任以涵盖“新冠肺炎”等,截至2月9日,已有超过40家保险公司完成了对原重疾险和医疗险产品的升级改造,增加了对“新冠肺炎”的保障责任。这些行为极大地提升了中国保险行业在消费者心中的正面形象,有利于行业未来的健康稳定发展。

5、此次疫情将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传统保险经营模式的加速革命

疫情发生使得线下业务受阻,线上经营能力成为中国保险企业在疫情期间业务发展的关键,也让一些线上经营能力强的公司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快速崛起。未来,预计更多的保险公司将加大数字化投入力度,通过数字化驱动营销渠道从传统的外延式人海战术转型至科技驱动的内涵式发展模式。相信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在疫情结束后,将会重新审视自身经营模式,或将聚焦于数字化赋能的线上经营能力的打造和提升,通过实现线上咨询、线上展业、线上出单、线上服务以及代理人线上增员和线上培训,提升企业整体经营效率和市场竞争力。

综上,“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将会影响中国保险行业保费收入的增长,尤其是在车险、寿险、意外险等领域,但健康险有望实现逆势增长。从长远来看,此次疫情一方面将会促进中国居民保险意识的提升以及保险行业形象的改善,另一方面也将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国保险行业长期稳定发展的趋势不会改变。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文/栾成校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