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中国高速轮对市场进入两强争雄时代 中国动车组年增长率达20.4%

中国高速轮对市场进入两强争雄时代 中国动车组年增长率达20.4%

来源: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我要评论

记者 路炳阳 孙丽朝

全球知名轨道交通五大轮对制造商之一,德国波鸿交通技术集团公司(Bochumer Verein Verkehrstechnik GmbH,下称BVV)改头换面成为中资企业三年后,2019年一举拿下中国市场50%市场份额的轮对订单,中国高速轮对市场从一家独大进入两强争雄时代。

同时为继续扩大产能,BVV计划在一至两年内在中国青岛新建轮对锻造及轧装工厂。近日,BVV股东,注册于香港的中资企业富山企业有限公司(FULL HILL ENTERPRISES LIMITED,下称富山公司)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的书面回复显示上述信息。

新规出台

轮对是轨道交通装备主要和高精部件之一。一对车轮和一根车轴组装出一副轮对。此前,中国一直不能规模化自主生产高铁轮对,属于完全依赖进口的动车组关键零部件。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601766.SH)主要向中意合资的智奇铁路设备有限公司(下称智奇)采购高铁轮对。

国铁集团前身原铁道部曾要求,同一列高铁列车不能混装不同品牌的轮对。这实际上保证了在新造市场已是霸主地位的智奇,在轮对维修和更换市场同样拥有绝对优势。

不过,这一让智奇奉为至宝的铁律在2018年被打破。《中国经营报》记者从国铁集团人士处得到的一份2018年7月下发的评审意见显示,CRH系列动车组同车型轮轴互换压装的压装力、压装曲线和检压力试验均满足技术要求,检修时同车型轮轴可进行互换压装。

在“复兴号”动车组领域,评审意见明确,采用统型车轮、车轴,同材质的不同供应商轮轴检修时可互换压装。意见强调,为保证动车组运行性能,同一车轴上应装用同供应商、同型号、同材质的车轮。

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出台这一政策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降低采购成本,促进产品通用化。“当然,对于BVV来说,意味着在高铁轮对后市场有了更多的空间”,他说。

打破垄断

富山公司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书面回复显示,2019年BVV在中国市场拿下了一半市场份额的高铁轮对订单。“目前,BVV高速轮对已占中国新造动车组市场份额的50%,维修换装市场份额的10%”,富山公司董事长宣瑞国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说。

宣瑞国表示,BVV的主要市场是欧洲和中国,目前欧洲市场订单占比接近三分之二,中国市场占比为三分之一,此外,还有美洲等市场少量订单。预计未来中国市场份额将会降进一步提升。“我们希望用三到五年时间,将中国和欧洲两个市场做到每年各自能贡献1.5亿-2亿欧元的订单”,他说。

值得关注的是,BVV实际控制人宣瑞国还是广东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000976.SZ,下称华铁股份)的副董事长。2019年9月,华铁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鸿众投资向二股东拉萨泰通实控人宣瑞国控制的企业协议转让所持的8.75%股权,宣瑞国成为华铁股份实际控制人。

《中国经营报》记者就BVV进入中国市场后,智奇近两年市场占有率变化、订单增速与收入、盈利情况等函询智奇,智奇回复称:目前公司处于新冠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公司复工复产过程中需要处理的事务较多,不便接受采访。

BVV位于德国波鸿和伊尔森堡,有175年历史。其轮对产品在高铁、机车、地铁、轻轨和货车等各类型轨道交通车辆中有广泛的运用,客户囊括了全球各大轨道交通设备公司,世界上各大轨道交通运营商都是BVV的长期客户。在被中资企业收购之前,BVV属于德国钢铁集团Georgsmarienhütte Holding GmbH 旗下企业。

华铁股份的主营业务是高铁配件生产销售与服务,目前通过子公司青岛亚通达以及华铁西屋法维莱生产十余种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核心产品,主要包括给水卫生系统、备用电源、制动闸片、贸易配件、撒砂装置、空调、车门、车钩及缓冲器系统、制动系统等。

中国建厂

BVV在中国市场销售多年,市占率一度达到30%。2015后BVV在中国发展状况不佳,几近退出中国市场,严重影响BVV品牌以及整体业绩。

2017年3月,BVV被中资企业富山公司收购,至此,BVV成为一家中资企业,彼时BVV正处于非常艰难的阶段。在富山公司提供给《中国经营报》记者书面回复中显示,2017年BVV全球经营还是亏损的状态。

此后两年,来自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撑,BVV逐渐走出了困境,营收状况不断好转。2019年BVV拿下了中国市场50%市场份额的轮对订单。2020年BVV更加乐观,预计中国市场订单将继续增长。

不断扩大的市场使BVV产能瓶颈逐渐暴露,仅靠德国工厂已经不能满足全球,尤其是中国庞大的高铁轮对市场需求。

宣瑞国对记者表示,目前BVV德国工厂机加工能力只有8万件/年,热锻能力约为13万件/年。他透露,BVV计划2020年-2021年在中国建设机加工和轮对压装工厂;2021年-2022年在中国建设锻造和热处理工厂。就BVV中国工厂选址,宣瑞国说:“目前倾向于青岛”。

宣瑞国称,BVV中国工厂投产后,中国高铁动车组将使用完全国产化的高铁轮对。宣瑞国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未来中国产BVV高铁轮对所使用的钢铁等原材料,仍将从德国进口,中低端轮到产品,如地铁、货车轮对产品所需钢材将在中国采购。“中国工厂建成后,不仅满足中国市场需求,还可以返销欧洲和北美市场”,他说。

除在华新建工厂,Bvv相关人士还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通过成立合资公司等方式与铁路局建立合作共赢关系,也是BVV未来进入维修保养市场的重要手段。“目前,我们正在与多个铁路局进行沟通,争取在2020年取得突破”,Bvv相关人士说。

国铁集团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5日,全国铁路动车组总保有量为3500标准组、3008列。动车组总计走行里程超过95亿公里,每组年平均走行里程达56万公里。

高铁轮对产业集中度极高,全世界可以规模化生产该部件的企业除BVV外,仅有意大利路奇霓、日本住友金属工业公司、西班牙铁道车辆制造商CAF公司和德国与捷克的合资公司GHH-Bonatrans。此外被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马钢股份,600808.SH)收购的法国瓦顿(SAS VALDUNES)此前也有少量供应。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