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境电商的影响 供应链及物流复工节奏被打乱

新冠肺炎疫情对跨境电商的影响 供应链及物流复工节奏被打乱

来源:燃财经 我要评论

跨境电商

国际业务供应链、物流运力、复工节奏被打乱

近两个月的疫情,让跨境电商的优势也受到了一记重击。

据商务部数据,截至2020年2月20日,我国经各种贸易方式进口的口罩数量已超过12亿只,进口防护服超过1300万套。其中,59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跨境电商平台和企业累计进口口罩超过5000万只,进口防护服近100万套。

“两周前,防护用品在海外还是被国人抢购的状态,价格一天一变,谁钱多就能抢货,航运成本更是暴涨。”洋码头CEO曾碧波表示。

而当疫情这只蝴蝶扇动翅膀,影响的是全球60多个国家。

“你能不能把口罩退给我,我给你加费用。”曾碧波接到了海外供应商打来的电话。这批货还剩下200-300万只口罩,曾碧波计划把运送到国内的进口物资送回欧洲。“意大利、德国疫情蔓延速度惊人,但是口罩已经没了,前段时间被中国人抢光了,现在得还回去。现在国内防护用品的产能上来了。”他说。

据燃财经了解,电商平台用户疫情期间最关注的品类是口罩、消毒用品、保健品,而伴随疫情在国内趋于稳定,电商平台用户从早期购买防护口罩的需求居多,转化成为一次性口罩需求增长。

全球疫情告急,电商平台国际业务的供应链、物流运力、复工的节奏都再次被打乱。

首当其冲的是物流。受疫情影响,各国航空公司、海运公司均出台了暂停中外主要航线的措施,单空运方面就波及北美、欧洲、亚洲、非洲、澳州等多个地区。

“从海外漂洋过海的时间会比较长,整个中美物流团队春节无休,整合运力,第一批口罩大约10天左右到达用户手中。”别样APP方面对燃财经表示。

创世伙伴资本合伙人聂冬辰认为,全球疫情的蔓延势必会影响全球化物流的运作,这会是未来一段时间内对外贸易面临的较大挑战,不过真正受到影响的是深度参与海外当地采购、仓储、物流、售后等大量面对面交付的公司。

疫情是否会对电商平台的国际业务有长期影响,曾碧波表示,用户消费信心短期内会对高客单价如奢侈品的交易造成影响。不过他更担心的是,这场疫情结束2-4个月内,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国外品牌都怕了,中国人的消费力太强了,他们怕把当地的资源抢走,可能会形成一些保护。”曾碧波说。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燃财经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