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疫情对快递行业短期影响显现 顺丰业务量大增118% 通达系下滑

疫情对快递行业短期影响显现 顺丰业务量大增118% 通达系下滑

来源:界面新闻 我要评论

原标题:疫情对快递行业短期影响显现:顺丰业务量大增118%,通达系下滑

记者|杨霞

3月19日晚间,顺丰、圆通、韵达及申通等四家上市快递企业公布了今年2月的公司经营简报。

对比发现,快递行业头部企业在2月的业绩出现明显分化:顺丰在业务量、营收上双双大增,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圆通、韵达、申通等三家快递企业在营收、业务量上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据公告显示,顺丰控股2月速运物流业务营收86.4亿元,同比增长77.3%;业务量4.75亿票,同比增长118.89%;单票收入18.19元,同比下降19.01%。

圆通速递2月份快递产品收入6.45亿元,同比减少35.69%;业务完成量2.33亿票,同比减少21.9%;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77元,同比下降17.66%。

韵达股份2月完成快递业务量2.97亿票,同比下降13.41%;快递服务业务收入8.97亿元,同比下降26.4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3.02元,同比下降15.17%。

申通快递2月份完成快递业务量1.58亿票,同比下降37.26%;业务收入4.69亿元,同比下降47.66%;单票收入为2.97元,同比下降16.57%。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27.7亿件,同比增长0.2%;业务收入完成364.4亿元,同比增长4.1%。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快递物流业整体复工进度受到较大影响。其中,直营模式的顺丰在春节期间坚持运营,复工进度更快;自2月10日起,韵达、申通等主要加盟快递企业宣布全面复工,但受到各地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实际复工进度不一。

受此影响,疫情期间顺丰连续两个月均出现明显的业务量提升,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升,达到17.2%。相应地,韵达、申通、圆通的市场占有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除此之外,顺丰2月供应链业务方面营业收入3.69亿元,同比增长398.65%。速运物流和供应链业务收入合计90.09亿元,同比增长82.11%。

对于2月营收的大幅增长,顺丰在公告中表示,主要受益于2020年与2019年春节假期不在同一期间:2020年春节假期在1月下旬,2019年春节假期在2月上旬,本期工作日营运时间较去年同期增加,带来更多业务总量。此外,公司本期时效及经济产品业务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值得注意的还有,顺丰、韵达、申通以及圆通等四家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均出现下滑,而且降幅均超过15%。

其中,顺丰的快递单票收入出现下滑,主要由于自2019年5月开始推出的特惠专配电商产品业务增长,且这一经济产品在总业务中的占比提升所带动。不过,顺丰单票收入的2月环比下降幅度稍小于1月。

据国家邮政局介绍,自2月7日开始启动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工作以来,截至3月9日,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到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到3月中旬,除湖北地区以外,邮政快递行业产能将基本恢复正常。此外,预计湖北地区在3月底将恢复五成产能。

天风证劵分析认为,在3月加盟制快递的运能将会基本恢复,揽派件之间的差距也基本收敛,行业与公司增速将会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界面新闻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