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中药需求增长 或成中药走出国门契机

受新冠疫情影响海外中药需求增长 或成中药走出国门契机

来源:新京报 我要评论

原标题:海外疫情蔓延中药需求增长 专家:或成中药走出国门契机

新京报讯(记者张秀兰)截至北京时间3月19日7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到214894例,死亡病例8732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已经超过13万。随着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包括板蓝根、金银花在内的中药也受到追捧,以岭药业、佛慈制药等企业表示,部分中成药产品将以捐赠、出口等方式到达海外疫情地区。

板蓝根、金银花等一度断货

帕特里克·萧是纽约唐人街一家中草药门店的工作人员,他表示,随着疫情蔓延,原本40磅(约18公斤)药材可供应两三周,但现在几天就卖完了,已经很难找到板蓝根冲剂等产品,价格也在随之上涨。也有当地中医师透露,“这一切就像开关打开一样,很多人涌向中医药房,购买各种中草药,我们已经加紧采购来保障有药可售。”据介绍,今年2月以来,其所在的药房中治疗呼吸道疾病的各类中草药销量几乎翻了一番,该店内的板蓝根、金银花、牡丹根、桂枝等药物还曾一度被买到断货。

记者了解到,一心堂公司在美国的门店疫情暴发前做了一定的库存准备,“板蓝根一直很受欢迎,消费者大多也是华人,在此次疫情发生之前门店紧急备货板蓝根约200件,很快被抢购一空。目前,当地华人华侨、留学生以及一些本地居民前来购买和咨询者很多,我们也正联系国内厂家及时补货。”一心堂美国公司总经理安建苹介绍。

白云山和黄中药也向记者证实,目前海外多地对包括板蓝根颗粒、口炎清颗粒在内的中药产品需求量飙升。

需求增加一定程度上还带动了药材价格上涨。早在今年2月份,板蓝根、金银花、连翘、桔梗、黄芩等价格就开始上涨,麦冬、苦杏仁等紧随其后。目前,板蓝根价格周环比上涨达15%,与去年同期相比,板蓝根中药材价格涨幅翻了三倍。去年采购均价为5.99元/公斤的酒精,目前的采购价达到9元/公斤,涨幅超50%。

白云山和黄中药负责人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板蓝根目前日产量在4000件以上,平均日产能达到正常时的120%。在确保国内供应的同时,为应对近期海外市场的板蓝根紧缺等状况,公司于近日新增购买了4台包装设备。

以岭药业、佛慈制药等多家企业产品已达海外

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以岭药业生产的专利中药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先后被国家及20余个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在火神山、雷神山及方舱医院医疗机构广泛使用。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广东疫情防控发布会上表示,研究证实连花清瘟在体外有显著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细胞病变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细胞和诱导的TNF-A、IL-6等炎性因子过度表达有抑制作用。早在3月12日,中国首班援外防疫专家组包机从上海起飞,驰援意大利,机上有中国政府和中国红十字会向意大利派遣的抗疫专家组一行9人与约9吨物资,其中包括10万盒由以岭药业捐赠的连花清瘟胶囊。此前,以岭药业还向中国红十字会捐赠了价值177.6万元的连花清瘟用于支援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连续多年名列中国中成药出口企业十强的佛慈制药也在近日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目前有产品出口业务,产品销售至28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欧美市场的主要为中成药产品,欧洲有少量中药饮片出口。

华润三九也收到了投资者关于海外业务的提问,公司董秘表示,海外业务在总体业务中占比很小,板蓝根有少量出口业务(近期部分出口用于捐赠)。由于海外疫情形势日益严峻,公司已在研究中药配方颗粒等品种以期拓展海外市场。

北京中医药大学法律系医药卫生法学副教授邓勇表示,以往中医药在走出国门、进入欧美市场时面临严格的准入要求,尤其是临床试验以证明安全性和有效性。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中药的有效性得到了验证,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也将中药方剂公开,中医药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可制作成汤剂、颗粒剂等多种形式,国外对中药的认识也开始改变,这很可能会成为中药走出国门的一个契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新京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相关新闻阅读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