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经新闻 > 新冠疫情过后水产品加工贸易如何稳定发展?

新冠疫情过后水产品加工贸易如何稳定发展?

来源: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我要评论

原标题:疫情过后,水产加工贸易何去何从?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明显好转。此次疫情对水产品贸易有何影响,疫情过后水产品加工贸易如何稳定发展?对此,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分析了疫情期间水产品加工及贸易的形势,提出了下一步应采取的相关措施建议。

在崔和看来,此次疫情对中国水产品加工及贸易造成的冲击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延迟。

受疫情影响,加工企业复工较往年普遍晚了近一个月时间,且复产率普遍低于往年。复工之后在原料收储、物流等方面又遭遇诸多问题,导致的结果是:一方面,国内企业不能按时完成订单,不得不和买家协商延期;另一方面,国际买家为规避风险,出现毁约、取消订单等行为。

进出口贸易的风险增大。

即便如期赶出订单,在出口过程中依然面临诸多风险:一是海运、空运运力下降,运输成本提高,效率降低;二是国际港口查验加强,产品到港后亦无法及时通关,港口储存查验等费用增加;三是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出口形势变得日趋严峻。目前国内水产品对韩国出口已全部暂停,对日、欧、美出口均下降。

国际贸易沟通渠道中断。

往年这个时段,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都组织加工进出口企业参加大型国际展会,并在展会期间开展商务拜访和洽谈,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国际贸易形势、出口市场趋势并加强和采购商的沟通,完成新订单的洽谈和签订。但疫情爆发后,原定于3月举办的北美水产展已明确延期,即将于4月份在布鲁塞尔举办的全球水产展延期也在预料之中,基于目前欧洲疫情爆发和控制情况,估计无法按期举行。对于全球贸易形势的判断只能邮件沟通和参考媒体报道,由于信息了解不直接,只能凭主观判断。

出口下降已成定势。

近十几年,日本、美国、欧洲、韩国等成为我国主要出口市场。随着疫情向全球蔓延,这些国家和地区相继成为重灾区,目前虽难以判断整体形势,但可想而知来自主要市场的冲击难以避免,我国水产品出口面临有史以来的最大考验。

崔和认为,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趋好,政府部门应聚焦“疫情后”产业发展趋势,出台相应政策,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首先,应支持水产品加工业装备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这次疫情从复工复产情况看,能够较早较好复工复产的企业都是设备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疫情过后,建议强化对水产加工企业整体产业自动化和智能化装备水平提升的财政和资金支持,助力产业升级。

其次,要重视加工业拉动产业的作用,出台水产品临时收储政策。

在此次疫情中,加工业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流通、消费市场的不畅,大量水产品无法及时销售,压塘问题已经影响到全年的生产计划,加工厂复工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克服自身困难,大量收购压塘鱼,对于盘活整个渔业生产起到了极其关键的作用。但目前仅有个别省份出台了水产品临时收储政策,对解决压塘问题效果明显,但单纯依靠企业实力难以维系,极易出现资金链的断裂。建议尽快出台全国性收储政策,帮助产业度过难关。疫情结束后,再不断完善逐步细化实施方案。

再次,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合理布局产能,培育跨国公司。

从全球经济发展趋势看,经济全球化必然伴随着资源配置效率的提升,劳动力密集型初级加工转移趋势难以逆转。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把握“一带一路”机遇,合理布局产能,将企业“总部”留在国内,加强研发投入、提升科学管理和品牌运营能力,加强对外投资,将生产转移到成本更具竞争力的国家和地区,分散风险,更好地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培育跨国公司。

最后,要更加重视国内市场的培育和规范。

中国现在不仅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生产国、出口国,还是全球最大的水产品进口国和消费国。当前水产品出口受阻的形势难以避免,如何做好内销市场成为当务之急。要加快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建立中国消费者信赖的标准和认证,让国内消费者放心大胆的购买本国产品,释放消费潜能,完全可以对冲出口的下降;同时要做好科普宣传,引导消费者合理膳食结构调整,这不仅可以激发产业新的发展潜能,更能配合国家全民健康计划,助力国民身体素质的提升。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的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kf@51baogao.cn)

关于我们 公司简介订购流程联系我们常见问题典型客户人才招聘手机访问RSS订阅 京ICP备11020891号-10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54278号